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来自缅甸琥珀蘑菇和甲虫的证据

白垩纪中期巨须隐翅虫取食蘑菇的生态复原图。

缅甸琥珀中多样化的蘑菇。比例尺在a,c,d为1毫米,b,e为0.5毫米。

巨须隐翅虫的多样性。a-c,白垩纪中期缅甸琥珀中不同的巨须隐翅虫;d-f,不同的巨须隐翅虫鞘翅上具有不同的花斑;g-h,早白垩世热河生物群中的巨须隐翅虫;j为现代的巨须隐翅虫。

巨须隐翅虫的口器,显示下唇须末端的嗅觉感受器。比例尺在a为200微米,b为50微米,c和d为20微米,e为5微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蘑菇是一类大型、种类繁多的高等真菌,隶属担子菌门,伞菌纲。食用真菌多属这类,如香菇、牛肝菌、金针菇等。伞菌类的子实体较大,通常肉眼可见,属于繁殖器官。蘑菇的生活周期很短,且质地柔软,缺乏几丁质表皮或矿化壳体,也不具备高等植物的维管束结构,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

目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来自琥珀,共描述5种蘑菇化石,其中3例来自中新世多米尼加琥珀(约2000万年前),两例分别来自白垩纪新泽西琥珀(约9000万年前)和缅甸琥珀。已知最古老的蘑菇来自白垩纪中期(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因此,人们对蘑菇的早期演化历史,特别是中生代演化史知之甚少。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对大量缅甸琥珀进行了研究,发现多种蘑菇,并通过蘑菇专食性甲虫的化石记录和功能形态学分析论证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该项成果于2017年3月16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多种形态特殊的甲虫,即巨须隐翅虫。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100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而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琥珀中的巨须隐翅虫形态特征上与现代类型十分相似,尤其是它们高度特化的口器:下唇须末端呈斧状,端部布满细小的嗅觉感受器,用以探寻蘑菇并判断它们的新鲜程度;另外,它们的上颚内侧呈锯齿状,用以切割和取食蘑菇。在缅甸琥珀中共发现3种巨须隐翅虫,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暗示了蘑菇种类的多样性。

此外,具有类似特化口器的巨须隐翅虫的演化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白垩纪早期的热河生物群(约1.25亿年前),其中至少发现了3类形态各异的巨须隐翅虫,从而旁证了早白垩世的蘑菇多样性,并将蘑菇的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本项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蔡晨阳博士,上海灵珀阁琥珀收藏家夏方远先生,以及新西兰、美国科学家合作完成。本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Chenyang Cai, R. A. B. Leschen, D. S. Hibbett, Fangyuan Xia, Diying Huang, 2017: Mycophagous rove beetles highlight diverse mushrooms in the Cretaceous. 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ncomms14894

相关报道:南京专家发现已知最古老蘑菇化石 将蘑菇历史前推了2000万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龙虎网(通讯员 陈孝政 记者 颜令):3月16日,自然出版集团(NPG)旗下刊物《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来自缅甸琥珀蘑菇和甲虫的证据》。该项成果不仅论证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同时也将蘑菇的历史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琥珀标本中发现多个保存完好的小型蘑菇 仅3-4mm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对大量缅甸琥珀进行了研究,发现了多种蘑菇,并通过蘑菇专食性甲虫的化石记录和功能形态学分析论证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

据悉,最早的蘑菇发现于缅甸琥珀,但这块标本保存欠佳,仅保存了伞盖部分。黄迪颖等在收集的2万多枚缅甸琥珀标本中发现了多个保存完好的小型蘑菇,提供了中生代伞菌多样性的直接证据。据黄迪颖介绍,这些琥珀中的蘑菇仅3-4mm大小,包含4个新类型,均属于伞菌纲伞菌目,极大地丰富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

“采蘑菇”的小甲虫:一种甲虫只吃一种蘑菇

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多种形态特殊的甲虫,即巨须隐翅虫。黄迪颖介绍,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100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而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一种甲虫只吃一种蘑菇。而这些甲虫的大小约8mm,它需要在蘑菇中筑巢产卵,就需要比自身更大的蘑菇,所以这也证明了当时已有较大蘑菇的存在,只是暂时还未能发现相关的化石证据。

意义重大:将蘑菇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据悉,巨须隐翅虫的演化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白垩纪早期的热河生物群(约1.25亿年前),其中至少发现了3类形态各异的巨须隐翅虫,从而旁证了早白垩世的蘑菇多样性,并将蘑菇的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相关报道:中外科学家发现白垩纪蘑菇化石 将蘑菇起源推至1亿年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南京3月16日电(杨颜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领导的中外科研团队16日披露了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在缅甸琥珀标本中发现了4种保存完好的蘑菇。这一发现,突显了中生代蘑菇多样性,证明了蘑菇起源不晚于白垩纪早期,将蘑菇的历史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达到1亿年以前。

据黄迪颖介绍,蘑菇是一类大型、种类繁多的高等真菌,隶属担子菌门,伞菌纲。蘑菇的生命周期很短,且质地柔软,缺乏较硬的表皮和外壳,也不具备高等植物的维管束结构,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

“目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来自琥珀,共包含5种蘑菇化石,其中三例来自中新世多米尼加琥珀(约2000万年前),两例分别来自白垩纪新泽西琥珀(约9000万年前)和缅甸琥珀。已知最古老的蘑菇来自白垩纪中期(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黄迪颖称,人们对蘑菇的早期演化历史,特别是中生代演化史知之甚少。

近日,由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研究员、蔡晨阳博士,上海灵珀阁琥珀收藏家夏方远先生,以及新西兰、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团队通过对大量缅甸琥珀进行研究,发现了多种蘑菇,并通过蘑菇专食性甲虫的化石记录和功能形态学分析论证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该项成果于2017年3月16日发表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本项研究发现,最早的蘑菇发现于缅甸琥珀,但这块标本保存欠佳,仅保存了伞盖部分。黄迪颖等在收集的2万多枚缅甸琥珀标本中发现了多个保存完好的小型蘑菇,提供了中生代伞菌多样性的直接证据。这些蘑菇包含4个新类型,均属于伞菌纲伞菌目,极大地丰富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形态特殊的甲虫,即巨须隐翅虫。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100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而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琥珀中的巨须隐翅虫形态特征上与现代类型十分相似,尤其是它们高度特化的口器。在缅甸琥珀中共发现3种巨须隐翅虫,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暗示了蘑菇种类的多样性。

黄迪颖介绍,具有类似特化口器的巨须隐翅虫的演化史至少可以追溯到白垩纪早期的热河生物群(约1.25亿年前),其中至少发现了3类形态各异的巨须隐翅虫,从而旁证了早白垩世的蘑菇多样性,并将蘑菇的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相关报道:你知道吗?1亿多年前,就有蘑菇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扬子晚报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陈孝政 记者 胡林):蘑菇是不少人爱吃的食物,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蘑菇家族最早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地球,长什么样子?16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缅甸琥珀中找到了4块蘑菇化石,发现早在1.25亿年前的恐龙称霸时代,蘑菇就已经出现,还有一种专门“采蘑菇”的小甲虫。这一发现,将蘑菇的诞生时间往前推了约2500万年。

记者看到,琥珀中的蘑菇化石比人的指甲盖还小,也就两三毫米,但蘑菇的轮廓非常清晰,跟现在的蘑菇长得几乎差不多,一根长柄上顶着薄薄的伞盖。伞盖下面有细细的褶皱菌丝。“找到这些蘑菇化石很不容易,至今全球也就9块,我们一下子发现了四块,运气真是太好了。”黄迪颖介绍说,形形色色的蘑菇,属于真菌界,它们生活周期短,质地柔软,常常几个小时就腐烂了,很难保存。截至目前,专家尚未发现岩石里的蘑菇化石,已经发现的9块都在琥珀里,远古蘑菇因为一下子被树脂包裹,隔绝了外界的空气,还来不及腐烂,慢慢地就变成了化石。

专家说,这次发现的四块蘑菇化石,虽然看起来都差不多,但在显微镜下,它们有的伞盖扁平,有的伞柄较短,分属于四个不同种类。通过测定和缅甸琥珀中同年代的锆石,这些缅甸琥珀形成于1亿年前。也就是说,这些蘑菇已经沉睡了1亿年。

有趣的是,专家们还从同时期的琥珀化石中发现了一种专门吃蘑菇的隐翅虫,看起来就像南京上空经常看到的小飞蛾,翅膀比较短小,他们有着特殊的口器,下唇须末端呈斧状,端部布满细小的嗅觉感受器,用以探寻蘑菇并判断它们的新鲜程度;另外,它们的上颚内侧呈锯齿状,用以切割和取食蘑菇。有的隐翅虫甚至还专门独吃一种蘑菇,可以说相当挑剔。这些隐翅虫还喜欢钻进远古蘑菇的伞盖里,在里面排卵,刚出生的小隐翅虫就直接以这些蘑菇为食,慢慢长大。不过,目前发现的隐翅虫化石中,很多都比这次发现的蘑菇化石大,专家推测,在1.25亿年前,肯定还有很多大型的蘑菇,只是没能形成化石,或者还没有被人类发现。

相关报道: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蘑菇最早出现于1.25亿年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舒越):你知道蘑菇家族是什么时候在地球上出现的吗?答案是1.25亿年前。

1.25亿年前的蘑菇长什么样?颜色是否艳丽,有没有毒?3月16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迪颖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缅甸琥珀中找到了4枚蘑菇化石,并且发现,在恐龙称霸的年代,有一种隐翅虫不仅能“嗅”到蘑菇,还能在蘑菇中打洞产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黄迪颖通过对1.25亿年前隐翅虫化石的研究,将蘑菇的历史前推了约2500万年。这一发现将在线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蘑菇在琥珀中“沉睡”1亿年

黄迪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科学界至今没有在岩石中发现蘑菇化石。“因为蘑菇既没有矿化壳体,也不具备高等植物的维管束结构,很难保存为印痕化石。”迄今发现的蘑菇化石,都是在琥珀中的。

黄迪颖的科研团队在琥珀中发现的蘑菇化石标本,比指甲盖还小,被打磨得薄如纸片。不过,在显微镜下,它们变得生动起来,有的蘑菇像撑开的小伞,伞柄长长的;有的蘑菇只有伞盖,呈扁平状;有的被压扁,无法辨认它们最初的样子。

“我们花费了两年多时间,从两万多枚琥珀中找到了4枚蘑菇标本,它们属于不同的种类。”黄迪颖介绍,通过测定和缅甸琥珀中同年代的锆石可以知道,这些缅甸琥珀形成于1亿年前。也就是说,这些蘑菇已经沉睡了1亿年。

神秘小虫大老远就能嗅到蘑菇

“世界上第一朵蘑菇,究竟是什么时间出现的?这很难说。目前,有化石证据的是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但是,从一种专门吃蘑菇的小虫可以推测出,蘑菇在1.25亿年前就出现了。”黄迪颖说。

黄迪颖研究团队发现了多枚1.25亿年前的隐翅虫化石,这种隐翅虫化石和蘑菇共生。这证明,在1.25亿年前,恐龙称霸的年代,巨须隐翅虫“盯”上了蘑菇。别看巨须隐翅虫只有几毫米大,但它们下唇末端密布多种嗅觉感受器,大老远的就能闻到蘑菇散发出的气味,辨别出蘑菇的新鲜程度。它们爬到蘑菇伞盖上,在蘑菇上打洞、安家、安心产卵。巨须隐翅虫上颚内缘呈锯齿状,专门切割取食蘑菇。

1.25亿年前的蘑菇有毒吗?

“目前发现的隐翅虫化石在4毫米~8毫米之间,而蘑菇偏小型,为2毫米~3毫米之间。”黄迪颖说。

根据分析,1.25亿年前的隐翅虫很“挑食”,有的隐翅虫甚至专门吃一种蘑菇。“如果要复原1.25亿年前的蘑菇,它们应该是很多样的。不仅有小蘑菇,也有大型蘑菇。”

那么,1.25亿年前的蘑菇是不是也像现在这样有多种颜色,分有毒没毒呢?黄迪颖说,这就不得而知了。因为现有的蘑菇化石,经过了1亿年,它们原有的颜色已经全部褪去了。至于是否有毒?也许当时的隐翅虫并不怕毒,万物相生相克。
值得一提的是,黄迪颖他们的研究,说明在1.25亿年前,肯定还有很多大型蘑菇,只是没能形成化石,或者还没有被人类发现;而且在恐龙称霸的年代,昆虫与高等真菌的取食关系已经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