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科学家发现世界上第一种萤光青蛙——圆点纹树蛙

科学家无意间发现该种树蛙会发出萤光绿色。

该种树蛙在正常情况下,身体绿绿黄黄,并布满红色斑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阿根廷一个科学家团队,近日无意间发现世上首种会发出萤光的两栖类动物──圆点纹树蛙(polka-dot tree frog)。该种在南美属常见品种的树蛙,在正常情况下,身体绿绿黄黄,并布满红色斑点。然而,当灯光变暗和被紫外线照射时,该树蛙便会发出萤光绿色。

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一间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研究团队,早前在研究青蛙身上的色素时,偶然发现它会发出萤光。团队初时认为,由于该圆点纹树蛙含被称为胆绿素的色素,可显示红色萤光。惟紫外光灯照射该圆点纹树蛙后,竟发现整只青蛙都开始发出萤光绿色。胆绿素可使两栖类动物的组织和骨头变绿,并令部分昆虫发出红色萤光。

团队其后在青蛙的淋巴和皮肤组织,以及分泌物中,发现3种萤光分子。有关萤光分子可吸收波长短的光,并转化成波长较长的光放射出去。该圆点纹树蛙因而可发出如满月18%光亮度的光,足以被同类看到。

团队打算研究该青蛙身上的萤光,是否与为了让它们看到环境并认出同伴有关。同时,团队希望研究与圆点纹树蛙有相似特征的青蛙,希望发掘更多会发光的青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