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这么难消灭:日本研究团队发现美洲母蟑螂具有无性生殖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生命力超强的小强,热水烫不死、丢到马桶冲不掉,日本北海道大学研究团队更有惊人发现,美洲母蟑螂具有「无性生殖」的能力,若把三只放在同一空间生活,产卵速度却比单身蟑螂快3天,平均10天就能形成卵鞘。

生态界的物种大多为两性生殖,日本《每日新闻》报导,北海道大学研究团队最新报告指出,一般杀虫剂都是利用雌性费洛蒙吸引雄性出来,扑杀后就能阻碍繁殖,达到歼灭虫窝目的。但他们却发现美洲蟑螂就算是「单身」的母蟑螂也能单性生殖;研究中排出11种不同组合,有一公一母、单身女郎、2~5只母蟑螂等的生活环境,再来观察蟑螂卵鞘制造出来的时间。

研究发现,3只母蟑螂一同生活的组合产卵最快,平均10天就能出产第一次卵鞘,比单身女郎还快3天;再观察第二颗卵鞘的时间,更是缩短为9天。他们在实验后发现,如果养15只以上的蟑螂,预计在三年就能养出一窝「全由母蟑螂繁殖」的小小强。

另外,研究中还发现如果把母蟑螂的触角剪掉,它们必须要花更多时间生育,推测是被剪短的触角阻碍了「辨别」其他母蟑螂身分的功能。此研究可以作为消灭蟑螂的方法的参考,未来转为研发出「雄性费洛蒙」的杀虫剂,先引诱出单身女郎的母蟑螂才是最重要的灭虫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