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万年前冰河时期的宽尾凤蝶 消失百年重现四川青城山

华希昆虫博物馆再次发现宽尾凤蝶。

台湾的宽尾凤蝶。(图/翻摄自行政院农委会特生中心,摄影林介生)

台湾的宽尾凤蝶。(图/翻摄自行政院农委会特生中心,摄影李俊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四川省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原华西昆虫博物馆)经过调查,发现曾经于青城山地区出现过的世界级珍稀蝶种宽尾凤蝶,由于地震造成的生态环境改变,最近又重返了这一地区;这也是华希昆虫博物馆20多年来对四川省蝴蝶及昆虫资源研究的重要发现之一。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表示,宽尾凤蝶其实很娇气,早上气温较低的时候,一般都在山顶上飞,为了晒太阳;每年的5月和8月,上午10点到11点左右,它们就会到河滩上来吸水,过了这个时间,随着气温升高,宽尾凤蝶就会钻进密林,寻而不见。

据了解,宽尾凤蝶在成都地区的采集记录,要追溯自1901年,从那之后,就没有其他的采集记录,而宽尾凤蝶也一度被认为已经从成都地区消失。赵力表示,「根据我这几年的观察,青城山现存2种型,普通型和白斑型。」两种类型里,白斑型更为少见,一般在天气炎热时才会出现。

宽尾凤蝶在1889年由英国生物学家在中国首次发现,后由美国蝴蝶专家李奇(J.H.Leech)发表了这个种类,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级珍稀蝴蝶种,该属种全世界只有两种,分别是分布在中国南方和1932年被发现在台湾的宽尾凤蝶。

由于是世界上17000多种蝴蝶中绝无仅有的有两条翅脉进入尾突的蝴蝶,大型华美而罕见的宽尾凤蝶,被国际视为是中国蝶类的象征;而看似「娇弱」的它们,其实是1800万年前冰河时期的存活至今的物种。

在台湾,该属种被列为濒临灭绝的一级保护动物,有许多专属的保护区,走私一只将被罚款约1万美元以及3年有期徒刑。赵力表示,「两种宽尾凤蝶相比较,台湾的体型较小,后翅红斑更发达。」目前,世界上仅有这两种宽尾凤蝶。

宽尾凤蝶一般出现在海拔700到1800公尺的山区,喜欢在向阳的崩塌地活动,并将卵产在属于崩塌地先驱植物的檫树上,因此台湾生物学家曾提出一个特殊的假设,1999年大地震所造成的山崩地区,由于适合檫树的生长,因此对于濒临绝种的宽尾凤蝶而言,反而是个绝佳的生育地。

赵力表示,「青城山近年宽尾凤蝶的再现,正好印证了这个假设。」通过华希昆虫博物馆的调查,发现今年它们在青城山地区海拔800-1000公尺的地区重新出现,「宽尾凤蝶的重返,估计是由于近年来成都地区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青城山区地震后山体变化所致。」

宽尾凤蝶展翅宽120~140毫米,下翅中央有大块的白斑,并有宽大的尾状突起,尾突中具两条翅脉通过;后翅外缘具明显的红色弦月纹,是其它蝴蝶所没有的特征,因此举世闻名。最早在1889年,美国蝴蝶专家李奇发现了这个种类,他也是最早考察四川蝴蝶的生物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