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自然》杂志和美国《科学》杂志关注中国贵州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

英国《自然》杂志关注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017年4月20日,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的新闻评论栏目刊登了一篇题为“采矿威胁到揭示地球最早动物的中国化石产地”(Mining threatens Chinese fossil site that revealed planet's earliest animals)的报道,表达了国际科学界对瓮安生物群化石研究的关注和化石产地保护的担忧。

报道通过采访中外相关领域科学家,对瓮安生物群的重要学术意义、因磷矿大规模开采而面临的威胁、以及当前科学家和地方政府为保护化石而做出努力等进行了介绍。

报道中提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古生物学家戴夫·博特杰(Dave Bottjer)认为,“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可以与瓮安生物群化石相类比的地点,当前对该生物群化石的研究可能还不到百分之五,如果失去了,对地球早期动物起源研究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哈佛大学古生物学家安德鲁·诺尔(Andrew Knoll)认为,“磷矿开采在当地一直存在,但如果开采加速导致瓮安生物群地层全部被采光,那么因采矿而临时出现新剖面也是没用的”。后者还建议,可以考虑对正在开采的富含化石的地层(实际上并不厚而且也不是磷矿开采的主体)进行分选和保存,作为未来研究的材料。

报道相关链接:http://www.nature.com/news/mining-threatens-chinese-fossil-site-that-revealed-planet-s-earliest-animals-1.21869

相关报道:美国《科学》杂志关注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

美国《科学》杂志关注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2017年4月20日,最新一期的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早期动物化石面临威胁”(Early animal fossils at risk)的深度报道,表达了国际科学界对瓮安生物群化石研究和产地保护的关注。

文中提到,古生物学家多年来一直争论,在贵州瓮安6亿年前陡山沱组地层中发现的化石到底是不是胚胎或者最古老的动物。然而,近年来瓮安大规模的磷矿开采活动,却对这一珍贵化石群的后续研究带来了切实的威胁。为此科学家们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加紧保护这一稀有的化石产地。

报道同时提及,地方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保护瓮安生物群的核心化石产地,希望这些具有全球意义的古生物化石能够得到永久保护。

报道相关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