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豚被圈养 自我意识在反抗?

作为哺乳类动物的鲸豚,自我意识可能会较鱼类强烈。

鲸豚于表演时会被指令作出平常生活中,不会做的戏码。

樽鼻海豚连接耳朵和脑部神经系统的数量比人类的多两倍。

鲸豚原本栖息于浩瀚的大海中。

有调查指,水族馆内池水多经化学处理,对鲸豚有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法国政府上月初签署新法,禁止水族馆再圈养海豚及杀人鲸,或令其他国家追随仿效。事实上,有专家曾指作为哺乳类动物的鲸豚,自我意识会较一般海洋生物强烈。当面对人类强迫它们做出不愿意的行为时,可能会以自残的方式抗议。

哺乳类动物的神经系统和感知器官比鱼类发达,以一条樽鼻海豚为例,连接其耳朵和脑部神经系统的纤维数量,就已经比人类的多两倍。原本栖息于浩瀚大海中的鲸豚,被圈养时仅栖身于狭小空间中,两者间有着天壤之别。

纵然水族馆多以教育大众的名义圈养鲸豚,但普遍为了娱乐观众,而训练它们做出包括于水池内打圈等非自然表演动作,无疑对其生理及心理质素产生影响。2011年的《欧盟动物园调查》曾经指出,水族馆内池水多经化学处理,鲸豚亦多被喂食抗生素以防受细菌感染,故人工饲养的樽鼻海豚相比野生的,死亡率高接近一倍。

单以香港的海洋公园为例,保育团体“豚聚一家”就曾作统计指,于1974年至2002年间,在园内死去的瓶鼻海豚多达131条。至近年,园方已没有主动公布鲸豚死亡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