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发现恐龙时代海洋爬行动物Pilosaur Luskhan itilensis 外表如海豚加鳄鱼

俄罗斯发现恐龙时代海洋爬行动物Pilosaur Luskhan itilensis,外表如海豚加鳄鱼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学家在俄罗斯发现一种前所未见的古代爬行类动物,在恐龙时代称霸海洋,外表如海豚或鳄鱼,体形只有小型巴士般大。研究刊于新一期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

科学家形容该生物“非常不寻常”,外观与海豚或鳄鱼相似,有一个长嘴及强而有力的颚,有4只长脚及如船桨的尾巴,以鱼为食,被命名为Pilosaur Luskhan itilensis。估计它长约6.5米,约有小型巴士般大小,存在于1.3亿年前。

该生物的头骨化石于15年前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的河岸出土,长度为1.5米,近日研究确定是新发现品种。

相关报道:2.2亿年前的凶猛鱼龙 俄专家:外表似「海豚+鳄鱼」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生物学家在俄罗斯发现一种未曾见过的远古鱼龙化石,体长估计6.5公尺,体型如小型巴士,外表看似海豚,又有鳄鱼的长嘴巴。这生物化石2002年秋天,于乌里扬诺夫斯克(Ulyanovsk)的伏尔加河岸(Volga River)出土,时至今日才确定为新发现的品种,并命名为Pilosaur Luskhan itilensis,研究已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

Pilosaur(或作pliosauroids)是属于上龙亚目,意思是「有鳍蜥蜴」,常是海中的爬行动物,算是蛇颈龙类的近亲,反而不是恐龙,不过它们比起蛇颈龙,脖子属于较短,也比较凶猛,特征就是强而有力的颚,为食肉性。科学家还推论这有可能是海龟的表亲。

俄罗斯的生物学博士Gleb Uspensky在15年前,从乌里扬诺夫斯克(Ulyanovsk)的伏尔加河岸(Volga River)旁出土Luskhan itilensis的头骨化石,长约有1.5公尺,巨大的头部中嘴巴就占了一大部分。他依照陌生的外观指出,指它是个不常见的物种,有点像海豚加上鳄鱼的综合,且从头部预估身体大小,全长应有6.5公尺,也许是存活在2.2亿年前的三叠纪时期至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之间的鱼龙。

直到近日,比利时列日大学的Valentin Fischer博士才证实,它是活在1.3亿年前的鱼龙,四肢纤细,且以猎食鱼类维生,这有可能恐龙遇到1.45亿年前侏儸纪大灭绝时,做出的新演化。这项研究目前已经刊登于新一期的科学期刊《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