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第十行星?美国研究人员在柯伊伯带附近发现火星大小的神秘天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自从2006年「国际天文学会」(IAU)重新定义行星概念。以「质量不足」为由将冥王星(Pluto)从九大行星榜上除名、降级为「矮行星」后,天文学家就一直努力寻找「第九行星」(如今又称「X行星」)的「接班人」。

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在柯伊伯带 (Kuiper Belt) 附近发现一颗跟火星大小相约的神秘物体。科学家宣称这和过去不断谣传存在的「X行星」(Planet X)不同。但他们不称它为「第九行星」,而称之为「第十行星」。

亚利桑那大学 (University of Arizona) 的「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科学家沃克(Kate Volk)与马霍塔(Renu Malhotra)透过研究柯伊伯带,发现这颗距离地球约55「天文单位」的物体。(一「天文单位」约1.5亿公里)

它的位置比原先估计的「X行星」位置稍微近了一些(「X行星」距离离地球估约700「天文单位」),质量介乎于火星和地球之间。他们研究柯伊伯带形成时发现不寻常的重力拉力,因此推测该处有这个神秘物体。

不过去年发表的「第九行星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认为,不应立即认定这颗物体就是太阳系新行星,因为太阳系中有许多物体。又指这颗新发现的神秘物体相当小,有可能无法达到行星的标准,目前也尚未被人观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