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布到来前人类所栽培的植物比其它物种更可能成为亚马逊森林中的优势物种

曲叶矛榈是Negro River一带亚马逊地区栽培的超优势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揭示,到目前为止,由哥伦布到来前的人所栽培的植物比其它物种更可能成为亚马逊森林中的优势物种。这些结果表明,人类在过去的影响对植物物种的分布扮演着重要且持久的角色。在理论上它可被用于发现尚未识别的以往的文明区域。在亚马逊地区,植物栽培最早始于8000多年前。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栽培的持久影响,Carolina Levis等人对一个现有的数据集进行了分析,它包括了亚马逊地区内1170块林地及超过4000种植物。他们发现了85种植物——它们曾被哥伦布时期前的人短暂、部分或完全栽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栽培的品种比未经栽培的植物更可能成为优势物种。栽培的植物还被发现集中于考古遗址附近,这些遗址包括哥伦布之前的居住地、土墩,平台地和岩石艺术场所。

作者报告说,局部环境条件可解释多达30%的亚马逊地区栽培物种相对丰度的变化,而过去代替人类的影响可解释多达20%的变化。他们指出,他们的发现提出了一个鸡与蛋的情景:到底是人类在亚马逊地区用栽培物种丰富了森林,还是人类选择生活在这些物种自然丰富的森林附近?他们提出了几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他们怀疑前一种情况是真实的,这些理由包括,鉴于它们独特的生态位,某些栽培物种被发现存在于不大可能的地方等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