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艾顿iOptron SkyTracker Pro星空云台拍摄银河和流星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每次在网路上看到美丽的银河或流星的照片,是否让人非常羡慕?学会拍摄银河及流星雨的诀窍,下次去山上露营的时候,你也可以轻易地记录下满天星斗。

关于银河

其实,一年四季都有银河,并非只出现在夏天,只是各个季节的银河特征不尽相同:夏季时,银河从天蝎座及人马座中间穿越而过,经过牛郎织女所在的天鹰座及天琴座,时序才会慢慢开始进入秋季银河。

拍摄银河的工具准备

1.相机-须具备M模式甚至Bulb模式。

2.广角镜头-40mm以内的广角镜头非常适合构图。

3.稳固的三脚架-星野摄影常在山上或海边,须慎防瞬间阵风。

4.排程计时快门线-当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累积光子时,排程计时快门线就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

5.星空云台– 由于地球自转形成天体日周运动的关系,只是单纯使用相机跟三角架摄影,很容易就把星点拍成椭圆形或者托线,这时可利用星空云台抵销日周运动来进行摄影,便可轻松进行长时间曝光。

1.将相机安装架设好在艾顿星空云台上。

2.将北极星放入艾顿星空云台的极轴望远镜内(利用北极星的相对位置校正,可以提升追踪精准度)。

3.镜头需手动(MF)对焦,可利用Liveview放大对准亮星。

4.设定ISO、光圈及曝光时间,启动排程快门,开始捕捉属于你的璀璨银河。

「恒星追踪模式」:如果想要让星星看起来像静止不动的画面,可以善用恒星追踪模式,靠着赤道仪逆转星星日周运动的功能,达到与星星同步移动的效果。

「半速追踪模式」:所谓的半速追踪模式,就是用1/2倍的恒星追踪速度,在星点与地景个别模糊当中取得平衡。必须探讨如何使星星保持点状而地景也不会太过模糊的曝光时间值。在半速追踪模式下,非常适合使用柔焦镜,让星点移动的效果越不明显。

关于流星雨

这阵子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英仙座流星雨了,其实除了夏天,一整年都有各式大大小小的流星雨可以观赏。由于流星雨都有特定的日期可以查询,若月光影响小的话,便能在短时间内看到较多的流星,因此成为三五好友上山观星的好时机。流星的出现是很突然的,速度很快、稍纵即逝,因此不时传来阵阵的惊呼声、伴随着流星划破宁静的夜空,这便是流星雨的魅力。

艾顿iOptron SkyTracker Pro星空云台拍摄流星雨

1.在可接受的相片品质下,尝试推高ISO值或曝光时间。

2.光圈尽量在F4以内,光圈越大越好。

3.鱼眼镜头或广角镜头较佳,可捕捉更大范围的流星。

4.设定好排程曝光时间,启动连续拍摄,静待流星入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