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濒危横斑锦蛇 中国繁育首批蛇蛋

横斑锦蛇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的蛇,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蛇类,相当罕见。

丁利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功孵化首批横斑锦蛇蛇蛋。

横斑锦蛇适应恶劣环境,仍然保持卵生及自然孵化,成为科学界的谜题。

横斑锦蛇又名雅女蛇、横纹玉斑蛇、横斑玉斑蛇,主要分布于四川等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蛇”的濒危物种横斑锦蛇属中国独有,相当罕见,约百年前被科学家发现至今,数量不超过30条。值得庆贺的是,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团队,近月成功人工孵化首批蛇蛋,距离繁育横斑锦蛇迈进一大步。

横斑锦蛇又名雅女蛇、横纹玉斑蛇、横斑玉斑蛇,无毒,花纹美丽,性情温和,在野外的数量极少,主要分布于四川等地。1929年,一名美国科学家在雅安首次发现横斑锦蛇,带回一条雄蛇标本到美国研究。1980年、1987年、1988年,科学家先后三次采集到横斑锦蛇,经鉴定确认是独立的物种。但由于野外发现的个体数量太少,横斑锦蛇存活情况一直备受争议。

中科院成都分院的研究员丁利于3年前成功捕获到雄雌两条横斑锦蛇,经过三年的悉心饲养,终摸清楚其习性。丁利介绍,成年的横斑锦蛇长约一米,体形约大拇指般粗幼。横斑锦蛇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静卧,凌晨始会现身短暂活动觅食。横斑锦蛇主要的食物是幼鼠,故对控制高原鼠害有一定的帮助。

神奇的是,1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气温长时间偏低,某种程度上应是冷血动物的禁地,故分布此地区的蛇类,一般都是卵胎生,避开了自然孵化的艰难。但横斑锦蛇成功适应恶劣环境,仍然保持卵生及自然孵化,成为科学界的谜题。

据了解,横斑锦蛇目前还不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但丁利认为,现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早在1989年已颁布实施,久未更新,而当时横斑锦蛇的调查数据极度不足,所以才没有被列入其中。令丁利稍微宽慰的是,目前横斑锦蛇已被列为四川省地方保护物种,可得到了一定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