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新发现证明女性个体的流动对早期人类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王晓真/编译):9月4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由德国慕尼黑大学、蒂宾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新研究。研究显示,在石器时代末期和青铜时代初期,德国莱赫山谷(Lech valley)地区存在广泛的女性流动现象。从考古学的角度来看,这些新发现证明了女性个体的流动对早期人类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早期人类流动的广泛程度。

研究者对位于莱赫山谷中部山脊附近墓地中的84具遗骸进行了考古分析。研究发现,这些个体大约下葬于公元前2500年到公元前1650年间。分析结果显示,其中女性的血统十分多样化,大部分非当地人,而是来自波西米亚或德国中部地区。不过,这些女性下葬的方式同当地人无任何不同,表明这些来自外地的女性已经融入了当地群体,并与当地男性组建了家庭。这种所谓的“从夫居”模式与女性个体的流动现象,在新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初期转变的数百年间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