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恐龙灭绝之日》:如果恐龙没有灭绝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人类如果与恐龙生活一起,他们将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威胁。

海洋是恐龙探索的另一个栖息领域,考古学家发现棘龙曾在江河口环境涉猎水栖生物,长有盔甲的甲龙骨骼化石也存在于海洋沉积层中,它们很可能在海岸线附近生活。或许棘龙和甲龙会沿着哺乳动物鲸鱼的进化路径发展,能完全在海洋中生存下来,它们也有可能返回陆地产卵,幼崽在岸边陆地孵化之后再回到海洋之中,其繁殖方式类似于鱼龙和蛇颈龙。

1982年,加拿大自然博物馆黛尔?拉塞尔(Dale Russell)发表研究论文指出,如果恐龙没有灭绝,很有可能会进化出现具有一定智力等级的“类恐龙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叶倾城):国外媒体报道,想像一下,如果小行星碰撞地球,并未导致恐龙灭绝消失,之后随着时间推移,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它们的存在如何影响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呢?

6600万年前一颗15000米直径的小行星碰撞地球,造成我们现今无法想像的一场灾难!这颗小行星碰撞产生的破坏性,相当于大约100亿颗广岛原子弹爆炸,一颗巨大的放射性火球在每一个方向燃烧了数百公里,并引起了全球性海啸。甚至地球大气层也开始燃烧,体重25公斤以上的陆地动物无法幸存这场灾难,事实上,全球大约75%的物种都灭绝消失了。对于恐龙世界而言更是灭顶之灾,所谓的“非鸟类恐龙”没有生还的希望,只有一些体形较小、长有羽毛的小型飞行恐龙能够逃离灾难现场。

“如果恐龙没有灭绝,就像我们人类祖先对付剑齿虎一样,早期人类需要对付迅猛龙和阿贝尔龙的攻击!”

如果历史发生变化,恐龙世界未在小行星碰撞事件中消失陨落,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如果未碰撞现今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或者碰撞时间提前几分钟呢?研究人员在近期播放的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恐龙灭绝之日》中进行了相应描述,包括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地质学家肖恩·古利克(Sean Gulick)的科学家指出,如果小行星或早或迟一些时间碰撞地球,不是碰撞在尤卡坦半岛浅水域,而是碰撞在太平洋或者大西洋深海区域,海洋将吸收大量碰撞力,限制富含硫磺物质的喷发,如果这些小行星碰撞物质喷发,会导致地球大气层“窒息”数月或者数年时间。

如果是这样的话,仍然会有一场灾难,面临着地球物种大灭绝,但是一些体形较大的恐龙可能幸存下来。思考这种备选时间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观点,恐龙科学家们非常热衷于推测,如果是那样的话,恐龙会存活到现在吗?是否可能进化形成新的恐龙物种?恐龙是否会形成类似人类的智力等级?哺乳动物是否会躲藏在黑暗阴影环境中?人类是否会进化?像2015年迪斯尼公司电影《好恐龙》中描述的人类找到一种方法,能恐龙共同生存在一起。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即使没有小行星碰撞地球,恐龙的地球统治时代也会终结!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古生物学家麦克·本顿(Mike Benton)说:“我的观点有点儿不太正统,恐龙因为气候变冷终究难逃灭亡的命运。6600万年前正值白垩纪末期,我们知道那时哺乳动物出现了多样化发展,而恐龙物种数量已持续减少了4000万年。”

本顿认为,哺乳动物仍会最终取代恐龙,他在2016年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恐龙在取代灭绝物种方面,要比哺乳动物更慢。其他专家持不同观点,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肉食性恐龙研究专家汤姆·霍尔茨(Tom Holtz)指出,我们认同6600万年前一些恐龙物种会灭绝,其原因归咎于印度德干地盾的火山喷发和熔岩流活动。但是他表示,这并没有什么影响,一旦进入古新世和始新世时期,对恐龙生物学的影响将逐渐减少,白垩纪时期的恐龙世界会自然适应和过渡到这一时期。

英国爱丁堡大学斯蒂芬·布鲁萨特(Stephen Brusatte)强调称,历经1.6亿年的气候变化,它们能够多样化发展很好地适应地球环境,在白垩纪末期,恐龙仍具有很好的适应能力,这并不是一个日渐衰落至灭绝的标志时期,只是小行星碰撞促使恐龙灭绝,当时恐龙物种仍有大量进化潜能迹象。

假设恐龙可以存活下来,哪些因素可能影响它们的进化?气候变化或许是第一大障碍,5500万年前处于“古新世-始新世气候最暖期”,当时全球平均气温比现今高8摄氏度,地球大部分地区均覆盖着雨林。

在这个拥有丰富植被的“温室世界”里,很可能大量长颈蜥脚类恐龙生长速度非常快,在较年轻阶段开始繁衍后代,并且体形开始缩小,一些“矮蜥脚类动物”(比牛略大一些)在白垩纪末期已出现在欧洲岛屿上。白垩纪中期现今南美洲境内最大的雷龙身体达到40多米长,比两架喷气式飞机更重。

“或许我们发现白垩纪末期恐龙体形出现整体性缩小,中生代巨型恐龙可能会消失。”

白垩纪末期,另一个趋势是开花植物或者被子植物迅速崛起,在侏罗纪时期,大多数植物都是蕨类植物和裸子植物(包括银杏、苏铁植物和松柏植物),这些植物比被子植物更缺乏营养,而蜥脚类恐龙的巨大体形可能受食物处理时间和有效消化食物所需内脏大小的影响。

美国新泽西州斯托克顿大学古生物学家马特·邦南(Matt Bonnan)强调称,如果植物进化像现代环境继续进行,那么食草恐龙必定会主要以开花植物为食。考虑到开花植物更容易消化,或许食草恐龙的体形会逐渐缩小,那么中生代时期巨型恐龙将会消失。

伴随着开花植物会结出果实,与恐龙共同栖息的哺乳动物和鸟类将帮助植物传播和扩散种子,可能会进化出现像猴子一样的恐龙物种,它们以开花植物为食物具有一定的优势,这或许类似于灵长目动物对于人类进化历史的重要意义。许多鸟类吃果实,因此可能会出现非鸟类恐龙适应一种水果食物方式。

布鲁萨特表示,一些小型、长羽毛的恐龙物种可能遵循灵长目动物的进化路径,一些灵长目动物在树枝上跳来跳去,而另一些则开始饮用花蜜,在这个过程中传播扩散花粉。

另一个重大事件发生在3400万年前的始新世-渐新世交界时期,该时期出现了南美洲和南极洲分离,这导致极地洋流的形成,导致南极洲冰冠的出现,并使全球降温和干燥。在渐新世时期和之后的第三纪中新世末期,草原逐渐蔓延至全球大多数地区。

霍尔兹指出,在过去细长腿、快速奔跑的食草哺乳动物十分普遍,它们可以漫步、跳跃和躲藏,但是在开阔的草原上它们没有藏身之地。我们知道有蹄食草动物的多样性,势必会促进食肉动物的快速发展,这是它们的最佳食物。恐龙已具备很大的进化优势,使哺乳动物进化很长时间。

英国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家达伦·奈什(Darren Naish)称,也许在我们的另一个进化时间表上,快速奔跑的食草类恐龙相当于三角恐龙或者两足恐龙的后代,有喙食草动物类似于棱齿龙。

奈什说:“恐龙已具备很大的进化优势,使哺乳动物进化很长时间,它们能够在大草原上适应生存,鸭嘴龙下颚长有1000多颗牙齿,与马长的40多颗奇特牙齿形成鲜明对比,鸭嘴龙的牙齿可以迅速研磨草料。”

同时,恐龙比哺乳动物拥有更好的视力,增强了视觉色彩,可能更好地适应探测潜在的威胁。相比之下,马和牛都长有扁平的口角,这对于咀嚼坚硬的低洼植被非常有用,因此,鸭嘴龙和蜥脚类恐龙会进化形成方形口角,蜥脚类恐龙的脖颈会短一些,有助于吃脚边的草。

如果恐龙幸存到近代,它们不得不应对过去260万年里出现的多个冰河时期,但是我们知道白垩纪时期恐龙曾在北极圈生活过,或许在温度较低的地区,会看到长着厚毛发的恐龙,它们的脚趾和尾巴末端都覆盖着绒毛和羽毛。

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装甲恐龙专家维多利亚·阿尔布尔(Victoria Arbour)强调称,对于身体长有毛发的霸王龙或者迅猛龙而言,进化适应低温气候并不困难,也许还会出现长有毛发的角龙、甲龙或者鸭嘴龙。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保罗·贝莱特(Paul Barrett)表示,远古动物进化至今还有其它许多适应性特征,但是恐龙却很少存在。令人感到吃惊的是,事实上恐龙并非如此,恐龙具有蜥蜴和蛇的共同生活方式,如果有更多的进化时间,一些恐龙可能会进化适应地下环境,长有鳞片或者软毛的恐龙物种很可能进化形成类似于鼹鼠的特征。

陆地上从未完全灭绝恐龙,天空中飞翔着翼龙,海洋中有鱼龙和沧龙,未来鸟类和哺乳动物的命运将是怎样呢?

“你可以想像一下,在一个类似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新西兰的岛屿环境,奇特的陆地翼龙占据统治地位。”

霍尔茨说:“白垩纪末期鸟类已出现多样性发展,翼龙的多样性已被鸟类淘汰。也许因为这一点,剩下的翼龙物种,其中包括体形巨大的无齿神龙翼龙(翼展宽度可达到12米),很可能失去了飞行能力。之前考古学家曾对一些神龙翼龙物种的飞行能力提出了置疑,如果在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和新西兰岛屿环境,陆地翼龙会占据统治地位,就像近代岛屿进化史上,栖息在岛屿陆地不会飞行的象鸟、渡渡鸟和巨型恐鸟。

奈什指出,恐龙世界仍保留着现代鸟类的多样性,然而哺乳动物却完全不同,尽管哺乳动物在小行星碰撞地球之前已存活了1.6亿年时间,但它们仍是生活躲藏在阴影环境中的小型生物。虽然哺乳动物已进化出现多样性,但是它们体形较小,限制了它们在栖息环境的主导地位。只有6600万年前小行星碰撞地球导致恐龙灭绝,才使哺乳动物摆脱了束缚。

其他专家持不同观点,他们认为巨型动物不可能幸存下来,但是蝙蝠、啮齿类动物、小型食肉动物和擅长攀爬的灵长类动物和负鼠是大量存在的,如果狨猴、叶猴和长臂猿在树枝之间攀爬嬉戏,而恐龙在它们周围漫步,那么原始人类会出现特殊的进化吗?

奈什说:“在灭绝事件之前,一些哺乳动物种类就已出现了进化,从这个观点来看,你可能仍是灵长目动物,或许是人类版本的灵长目动物,在一个充满大型哺乳动物的世界里进化,这是完全可能的。”

霍尔茨认为,有一种可能性是你仍是在树木之间攀爬的灵长目动物,随着草原的扩张,你和同伴进入草原环境,以“伪人类”的身份生活着,毕竟你与早期人类祖先不一样,像早期人类需要与剑齿虎和大羚羊生活在一起,伪人类需要面对迅猛龙和阿贝尔龙。

伪人类必须建造具有保护性的栖息地,奈什表示,事实上人类祖先就和大型危险动物生活在一起,他们必须想出生存策略,人们认为中生代世界存在持续不断的大屠杀,残忍的掠食性动物在短短几秒内会将猎物撕碎,但在当时大型掠食性动物分布稀疏,如果你不进入它们的活动范围,是相对安全的。

“考虑到聪明智慧的哺乳动物存在,恐龙在进化过程中会变得更聪明吗?”

在地球物种进化史上,部分哺乳动物进化逐渐变得更聪明,具有一定的智力,如果恐龙没有灭绝消失,它们在进化历程中也会变得更聪明,具有智力等级吗?

1982年,加拿大自然博物馆黛尔·拉塞尔(Dale Russell)发表研究论文指出,如果恐龙没有灭绝,很有可能会进化出现具有一定智力等级的“类恐龙人”。他找人设计了一个真人大小的“恐龙人”,看上去就像科幻电影中的外星人,拥有绿色皮肤和大大的眼睛,他的观点是食肉性伤齿龙长着较大的大脑结构,很可能逐渐进化变得非常聪明。

霍尔兹表示,恐龙类似于乌鸦、鹦鹉或者灵长目动物,拥有较复杂的大脑结构,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他不相信恐龙最终会进化得像人类一样。毕竟人类进化路径与恐龙不一致,人类是从擅长树木攀爬的灵长目动物进化而来,但是恐龙如果没有灭绝,它们很可能会进化成为双足行走,擅长使用前肢操控物体。

奈什说:“我不认为会有什么物种进化达到类似人类的智力等级,恐龙如果没有灭绝,它们的大脑会进化得较为发达,但是它们仍然是恐龙,是某些专家拟人化假设,使它们具有类似人类的智力进化方式。也许一些体形最小的非鸟类恐龙会适应城市环境,与城市人类生活在一起。”

假设恐龙能够在过去几十万年里幸存下来,并且与人类在一起,但是它们能活到现在吗?霍尔茨表示,答案是肯定的,但正如人类猎杀猛犸和其它大型动物一样,人类人口增长和狩猎技术不断升级,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全球范围内的大型恐龙。很可能会出现更新世大型恐龙灭绝事件,伴随着人类迁徙至全球每个角落,大型恐龙的数量会骤然减少。

如果恐龙没有灭绝,存在另一个进化时间轴,或许我们在野生动物园和国家公园里会看到大型食草类蜥脚类恐龙,甚至是霸王龙等食肉恐龙,但是这些栖息环境必须适应它们的活动,而且是巨大的荒野环境,例如:澳大利亚和阿拉斯加等人类活动较少的地区。也许一些体形最小的非鸟类恐龙会适应人类的城市环境,与人类一起生活,就像城市里的鸽子、老鼠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