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远古非洲人类基因组研究提示:人类种群分化的时间在35万年前至26万年前之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对远古非洲人基因组的测序与分析提示,人类最初作为人群而开始分化的时间在35万年前至26万年前之间。解剖定义上的现代人是在非洲演化的,但要根据对现代人群基因组的分析来确定该演化的时间则一直颇为困难。

在这里,Carina M Schlebusch和同事报告了对7个古代人的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这些人原来生活的地方为当代的南非。他们中有3个是在大约2000年前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者,4个为500年前至300年前铁器时代的农夫。

该研究团队分析了这7个人的基因组,并将其与世界各地现代人和古代人的基因组数据库进行了对比。他们的焦点放在生活于石器时代的一个狩猎-采集者男孩的有着相对较高品质的基因信息,该基因信息没有受到非洲及欧亚其它地区人类基因混合的影响。他们用一种无偏差的技术将该男孩的基因组与其它人群的基因组进行系统比对。

该古代基因组和各个不同地区和时间的众多的人类基因组所做的比较一致表明,人类种群是在35万年前至26万年前间开始分化的;作者指出,这一结果与化石记录相符。这差不多是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分道扬镳所用时间的一半。

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作者发现,3个铁器时代的人携带了可抵御疟疾的变异基因,有2人携带了可抵御昏睡病的变异基因,而较为古老的石器时代的人则不带有这些保护性的变异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