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17 U1:神秘天体闯入太阳系 或首次发现系外太空彗星或小行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人类一直对太阳系以外的事物感兴趣,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透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到一颗怀疑来自太阳系以外的“神秘石头”在太阳系出现。全球天文学家现时都埋首追踪“神秘太空岩石”的轨迹,因为它有可能是首个天文学家观察到、由外太空进入太阳系的星际物体。

天文学家推测该颗神秘物体的直径约400米,相信由太阳系上方飞入、掠过水星轨道后运行至太阳下方,在上月9日最接近太阳时,两者只距离约3766万公里。哈佛大学的小行星中心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神秘物体的飞行轨道异于太阳系的太空岩石,它有强大的双曲线轨道,代表它可以透过高速移动去摆脱太阳的引力。

报告指出,太阳系的星际物体接近一个巨型星体时,其引力都可加快星际物体的移动速度,出现双曲线轨道情况。惟天文学家追踪神秘物体的轨迹后,发现它一直以双曲线轨道运行,因而推断它来自外太空。

相关报道:系外来客?天文学家发现小行星“路过”太阳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天文学家日前发现,一颗似乎来自于太阳系之外的小行星(也可能是一颗彗星)“路过”太阳系。如果确认的话,它将是天文学家观察并确认的首个“星际物体”。

这个不同寻常的对象被暂时被编号为A/2017 U1,直径不到400米,移动速度非常快。天文学家正在将世界各地和太空中的望远镜指向它,以获取和分析有关它的数据。

A/2017 U1最早在10月19日由夏威夷大学的Pan-STARRS 1望远镜发现。报道称,这颗小行星以垂直于太阳系轨道平面的角度,从上而下进入太阳系,穿越水星的运行轨道,并一度在太阳下方移动,其后掉头向上飞离太阳系,向其他星际进发。

美国宇航局近距离对象研究中心(CNEOS)的科学家法尔诺齐亚(Davide Farnocchia)称,这颗小行星拥有他见过的“最极端的轨道”。他表示,它行进的速度非常快,再加上它的运行轨迹,可以判断它正在离开太阳系,不会再返回。

CNEOS的经理保罗·乔达斯(Paul Chodas)表示,他们“为这一天等待了数十年”,长期以来,天文学家认为理论上这样的物体是存在的,小行星或者彗星在行星之间移动,偶尔通过太阳系,但这是第一次发现。他表示,截至目前,一切都表明这可能是一个“星际物体”,但更多数据将有助于确认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