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子刊《Cell Chemical Biology》:冬虫夏草中不含具抗癌功效的“喷司他丁”

研究发现布冬虫夏草中不含虫草素及“喷司他丁”。

王成树讲述研究成果。

蛹虫草能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喷司他丁”。

蛹虫草中的基因簇同时合成虫草素和“喷司他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带领研究组,周四(19日)在国际著名杂志《细胞》的子刊《Cell Chemical Biology》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宣布冬虫夏草中不含具抗癌功效的“喷司他丁”(Pentostatin),及由此生物合成产生的虫草素(Cordycepin)。

虫草中以冬虫夏草、蛹虫草和蝉花等较为知名。从古至今,关于虫草功效的记载很多,但关于虫草活性成分的研究却十分欠缺。虫草素最早于1950年在蛹虫草中被发现,鉴定具有抗菌、抗虫及抗癌等生物活性,但合成机理未知,导致学界及企业界争论不休,认为冬虫夏草等不同虫草具有合成虫草素的能力,也即抗癌功效。

内地传媒引述王成树表示,说起虫草,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冬虫夏草,但其实冬虫夏草只是虫草的一种,“虫草,既非虫,也非草,是真菌感染昆虫或蜘蛛后形成的菌虫复合体,在自然界有1000多种。”经过7年研究,其研究组完整解析了虫草素在蛹虫草中的生物合成机理,还意外发现蛹虫草能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喷司他丁”,为蛹虫草的抗癌活性提供了分子证据。“喷司他丁”和虫草素总是相伴出现,研究证实“喷司他丁”是虫草素的保护伞;如果缺乏“喷司他丁”,虫草素将被降解。

他们又从基因及化合物水平,证明了冬虫夏草和蝉花等种类是不能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虫草素及喷司他丁。研究又指出,虫草素含量过高时会在真菌中引起细胞毒性,这意味着对于人类来说,是不宜摄入过量的虫草素。

王成树推测,“喷司他丁”和虫草素是蛹虫草适应环境的“武器”,可用于对抗野外环境中其他微生物。他表示,他们已经对“喷司他丁”和虫草素合成途径中的基因申请了专利保护;未来,这些基因有望应用在合成生物学上,利用其他细菌或植物来合成“喷司他丁”和虫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