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新疆塔城地区发现3.7亿年前的植物化石

新疆晚泥盆世最大的矽化树干野外照片,直径可达70厘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科学家近日在新疆塔城地区发现3.7亿年前的植物化石,经专家在反覆研究,发现远古树木之所以能成为参天巨木,与它们的输导组织的结构不无关系,而这些古树生长茂密,更对当时的陆地生态系统发展构成关键作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洪河等人,先后在2012年和2015年于新疆发现相关化石材料,包括直径达70厘米的矽化古树干,并在翌年将之移送至南京的研究所。经过深入分析后,徐洪河等人发现了3.7亿年前植物生长的理论模式。

徐洪河表示,在新疆发现到的植物化石叫矽化木,属于枝蕨类植物的尸体,是经过矿化后的产物。徐洪河等人对相关化石作多角度切片分析,然后观察并重建其三维结构,发现枝蕨类植物的茎干中,多个输导组织都形成网格系统,反观现生树木则只有一个输导组织。

而枝蕨类植物的直径可达70厘米,其粗壮的茎中有至少30枚独立的维管束,它们交错排列,构成双环状、圆柱形的立体结构,亦即维管束群;而这些维管束会不断加粗生长,并形成年轮;至于枝蕨类植物的根则透过不断分生和增长,让枝蕨类植物成为参天大树。

徐洪河又指,远古森林对古环境发展影响甚大,更成为陆地生态系统发展的关键。但徐补充,这些在3.7亿年前遮天蔽日的枝蕨类植物,现在已经灭绝,人们只能通过其化石一窥端倪。目前相关化石仍有大量问题有待后续研究,而该化石只保留植物树干基部位置,目前还无法得知该植物的具体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