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物种危及已受到威胁的岛屿动物

绘制受到威胁的岛上脊椎动物及其主要威胁——入侵物种的分布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入侵物种危及已受到威胁的岛上动物:研究人员对全球大约46万5000个岛屿进行了调查,他们确认了其中哪些岛屿是受到高度威胁的陆地脊椎动物及可能威胁其生存的入侵物种的家园。这一分布图可帮助自然保护工作人员如何优先决定预防、控制和根除入侵的脊椎动物,它也可作为一个基线来记录未来岛上受到高度威胁动物的状态变化。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在岛屿上呈现不成比例的快速,其中外来物种的入侵是岛上物种灭绝的主要驱动力。更重要的是,一个对国际预防物种灭绝目标的近来的审查凸显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在消除入侵物种威胁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是有限的。

为了解决全球的岛屿动物多样性与入侵物种间重叠信息上存在的差距(这是查明在哪里采取保护行动能防止物种灭绝的必要措施),Dena Spatz和同事创建了“受威胁的岛屿生物多样性数据库”(Threatened Island Biodiversity Database)。他们发现,1189种受到高度威胁的脊椎动物物种繁殖于1288座岛屿上,这些岛屿中许多相对较小,而且很少有人居住。入侵的脊椎动物生活在779个岛屿上,那里有着受到高度威胁的脊椎动物;入侵动物中最常见的是哺乳动物,它们生活在97%的这类岛屿上(其中大鼠是最普遍的入侵哺乳动物)。对不到五分之一的生活着受到高度威胁脊椎动物但没有入侵脊椎动物的岛屿而言,生物安全性或防止入侵物种站住脚的举措将是重要的策略。还需要有多样化的保护手法和融资策略才能有效地保护有入侵物种岛屿上的本地动物。

作者说,这些干预措施还可能对诸如植物和昆虫等研究得较少的生物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