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准许猎杀非洲大象的战利品进口美国?特朗普:暂缓新政策

特朗普发文(小图)宣布煞停落实新例的决定。

罗艾斯批评政府的决定错误。

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处(图)认为,准许进口有助引起社会对保育的关注。

全球每年有不少大象,遭猎人射杀并取其象牙供非法买卖。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处周四(16日)公布,即将推翻前总统奥巴马的政策,重新准许猎杀非洲大象的战利品,从津巴布韦及赞比亚进口美国,惹来国会及保育组织猛烈批评。总统特朗普周五(17日)开腔回应,表示会暂缓新政策,直至他完成重审“所有保育因素”。

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处早前表示,经过评估后,认为开放进口市场有助为保育行动筹措,以进一步引起社会对猎杀动物行为的关注。佛罗里达州保育组织“Elephant Project”立即指摘特朗普政府“倒行逆施”,批评新例只会鼓吹打猎运动,令更多大象受害。

面对外界强烈的反对声音,特朗普周五晚上临急扑火,在社交网Twitter发文,指他已命令辖下机构,在他与内政部长津凯完成重新评估前,须暂缓进口新例。

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与特朗普同属共和党的罗艾斯,日前曾公开质疑政府准许进口的决定,警告事件不只涉及保育问题,更令美国卷入津巴布韦现时的政治动荡,为国家安全带来隐忧。罗艾斯严词批评,当局在错误时机作出错误决定。

相关报道:开放象牙进口挨轰「不配当总统」特朗普新政策急喊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透过推特发文宣布,准许非洲象牙、象皮进口的规定将要暂时打住,等待进行更详细评估再决定下一步。美国政府前一天发表声明,将开放大象狩猎战利品可以进入美国,立刻引发大批动保团体强烈挞伐,让特朗普态度大转弯,紧急暂停解禁计划。

美国鱼类暨野生动物管理局16日表示,根据研究指出,适当的狩猎运动所带来的收入,将有助于辛巴威及尚比亚等非洲国家民众投入物种保育。因此将允许从2016年1月2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被合法猎杀的大象战利品能进口到美国。

这项发表马上引起保育团体以及相关单位严厉谴责,生物学家指出,大象是相当聪明的生物,他们理应被好好保护与珍惜,而不是被屠杀,会提倡象牙解禁的本身原因是因为特朗普家族本身也喜好狩猎。特朗普两名儿子艾瑞克(Eric Trump)与小唐纳(Donald Trump Jr.)在非洲参与狩猎之旅的照片在网路上传开,其中一张便是2012年小唐纳手握着刀,切下一头非洲象尾巴的照片。

其他保育人士也纷纷透过社群软体表达对这项政策的不满,像是英国喜剧演员瑞奇•热维斯(Ricky Dene Gervais)宣称这项举动是「野蛮毫无意义的」;知名生物学家兼作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则质疑特朗普是不是故意打算颠覆前总统欧巴马的决定,毕竟这项禁令是在欧巴马任内所下令。

女演员米亚•法罗(Mia Farrow)转推了自己过去的发文,一张特朗普儿子们抱着一只死去的美洲虎的旧照,并写下:「特朗普的儿子们是有什么问题才会去杀害这只美丽的动物?」;而长期投入维护动物权利的法国资深影星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更是狠批特朗普根本「不适任」总统。

特朗普随后于17日晚间发文回应,「开放狩猎战利品进口的决定将会搁置,直到我好好检视所有的保育结果报告,并会根据近年来的所有研究,与内政部长辛卡一起在讨论之后更新结果。」;而辛卡(Ryan Zinke)也回应,他和特朗普都同意大象保育和族群数量仍然危险之中,所以将暂停开放狩猎品进口。

非洲象是全世界最大型的陆上哺乳类动物,但在1979年就被美国列为濒临绝种物种,而为了取得象牙而对大象的大肆狩猎,再加上栖息地快速缩小,造成上个世纪还有大约500万只的非洲象,现在只剩下大约40万只。

之前报道:美准进口猎象纪念品 动物保护组织斥开倒车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于2014年立例,禁止从外国入口猎杀非洲象得来的纪念品,以保护这种于1979年已被美国列为受威胁物种的动物。惟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服务处(USFWS)周四(16日)发出通知,称将容许入口在部分地区狩猎运动中,猎杀大象得来的纪念品。有环保组织批评做法开倒车。

USFWS的通知指出,将容许于2016年1月2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在津巴布韦及赞比亚猎杀大象所得的纪念品入口,包括象牙和象皮。通知又指,在合法、妥善监督下进行的狩猎活动,有助推动当地人获得更多款项,用来保护被猎杀的动物。

美国爱护动物协会质疑USFWS的说法,犹如说黑市买卖小童可为打击性侵儿童的罪行筹款般荒谬。佛罗里达州专门保育非洲象的组织“Elephant Project”则指,特朗普政府“倒行逆施”,又指现时每日有100只大象被杀,新例只令更多非洲象被捕猎。

不过,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四被问到此事时,却指有关措施并未正式宣布。据了解,特朗普2名儿子都是狩猎爱好者,长子唐纳德曾于2011年,在津巴布韦拍下一张右手执利刀,左手执住一条象尾的照片,引来动物权益人士狠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