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吃2次海鲜等于一年吃进超过1万颗塑胶微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每年有大量塑胶垃圾流入大海,许多都遗留海洋生物体内。国外学者研究,平均一份淡菜内含有90颗塑胶微粒,6颗生蚝也含有约50颗,换句话说,如果一星期吃2份淡菜,一年就吃进超过1万颗的塑胶微粒。

国际社会近年逐渐重视塑胶微粒对海洋的危害,各国也陆续修法禁用塑胶微粒。根据《每日邮报》报导,比利时根特大学和英国艾斯特大学先后对海洋生物进行研究,结果在人类所食用的大多数海产肠道内,都发现有许多塑胶微粒。根特大学研究团队指出,只要一周吃2次淡菜,一年就会吃下1万1000颗的塑胶微粒。

艾斯特大学团队则大量检验常见的淡菜,结果几乎每颗都含有塑胶纤维,平均每颗淡菜有4.5颗塑胶微粒。研究团队将微型聚氯乙烯碎片投入水中,模拟淡菜在海中接触塑胶垃圾的情况,结果发现淡菜会像滤食浮游生物般滤食淡菜。

虽然小型浮游生物体内的塑胶不多,但在食物链上层的大型鱼类,体内所含的塑胶却很可观。艾克斯特大学海洋科学家波特(Adam Porter)说,食用完整海鲜,例如牡蛎、淡菜,则更让人忧心,因为大多塑胶都留在生物的脏器内,而人们食用完整海鲜时不会把脏器挑出来。

目前尚不清楚吃下塑胶微粒后会对人体产生何种影响,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塑胶是否会通过消化系统进入人体,也还没有证据证明塑胶进入人体会造成损害。不过根特大学研究团队认为,海产中的塑胶微粒,仍会构成食安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