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9900万年前白垩纪琥珀化石中发现蜱虫 可能吸满恐龙血液

缅甸9900万年前白垩纪琥珀化石中发现蜱虫,可能吸满恐龙血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科学家在来自缅甸的白垩纪琥珀化石中,发现到几只生活在距今约9900万年前的蜱虫,一只停留在恐龙羽毛上,另一只体型则相当肿胀,由于蜱虫必须吸食宿主的血才能维生,不排除它们体内可能吸满了恐龙血液。

根据《国家地理杂志》报导,英国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与西班牙专家合作,在这批化石中一共发现了5只保存完整的蜱虫。这片羽毛的主人,也就是这些蜱虫所寄生并吸食的对象,可能是具有羽毛的恐龙,又或者是和恐龙一起于6600万年前灭绝的原始鸟类。

牛津大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富特(Ricardo Pérez-de la Fuente)则回应,这片羽毛应该与鸟类无关,因为它们在这块琥珀出现的2500万年之后,才出现在地球上。仅管科学家透露目前仍无法确定是哪种恐龙,不过已经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恐龙也会被蜱或虱等生物寄生的观点。

中国北京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教授欧康纳(Jingmai O'Connor)补充,寄生虫的确会寄生在大多数生物身上,而她的团队最近试图在鸟类及具有羽毛的恐龙化石上寻找这些寄生虫,但目前还没有新的发现。欧康纳提到,她所研究的化石羽毛保存完善,但与这些缅甸琥珀相比仍旧不够精细。

而富特也提到,从蜱虫体内提取恐龙DNA是几乎不可能的,因为蜱虫位于琥珀表面附近,没有完全被树脂包裹,所以没有被完整保存下来,再加上DNA非常脆弱,太过干燥或者温差变化大都难以保存,因此不太可能继续残留在这种古老的化石中。

除了蜱虫之外,科学家还在琥珀中另一种寄生甲虫幼虫旁发现细微绒毛,这种幼虫是鸟类巢穴中常见的生物,也间接提供了寄生虫宿主有筑巢行为的证据。

上一篇 下一篇 TAG: 白垩纪 琥珀 化石 恐龙 缅甸 蜱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