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发新扫描技术“透视”木乃伊棺木奥秘

研究人员以红外线技术,扫描木乃伊的棺木。

研究人员扫描到纸莎草纸上写有一个名字。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从前研究一些出土文物时,往往需要把它们剖开或拆散,以便检视内部状态,惟此做法有机会对文物造成破坏。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发出全新的扫描技术,在不必破坏存放木乃伊的棺木之下,可检视制造棺木的纸莎草纸上文字,以便了解有关木乃伊所处时代的生活情况。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表示,古代埃及人以一些用作购物清单或报税表的废弃纸莎草纸,层层叠起来制作盛载木乃伊的棺木,然后安葬。考古学家过去曾想研究纸莎草纸上的文字,却需要将这些具有近3000年历史的棺木拆开,间接破坏了珍贵文物。

研究人员发现,书写在纸莎草纸上的墨水,在特定光线下会显现出来,他们于是利用红外线,扫描一具在肯特郡展出的木乃伊棺木,结果在棺木脚部位置的纸莎草纸上,发现一个古埃及很常见的男性名字“Irethoreru”。

虽然未知该木乃伊是否甚么重要人物,但研究员相信,只要再扫描多一些纸莎草纸上的文字,将可让考古学家更加了解古埃及人的生活情况。该技术可以在任何收藏木乃伊的地方进行,不怕因移动和拆开而令棺木受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