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叠纪高精度锆石测年新进展——中国肯氏兽动物群的时代以及中国陆相中三叠统的底界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一直以来陆相地层的时代往往难以确定,很难将陆相地层与海相的标准剖面建立精确的对比。近些年随着同位素测年技术的发展,能够提供精度更高的年龄数据,促进了陆相地层年代框架的建立。近些年中科院古脊椎所刘俊团队在黄河沿岸的三叠系地层发现多层四足动物化石,采集了多层火山凝灰岩样品。样品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同位素实验室分析测试,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古脊椎动物学报》56卷1期。

在二叠、三叠纪,许多四足动物属种延续时间短、广泛分布,是地层对比很好的标准化石。例如中国肯氏兽动物群中的山西兽在南非也有发现,而幻阔齿兽则是首先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发现,最近才在山西发现。中国肯氏兽动物群时代一直有争议,曾经长期认为是安尼期早期。这个动物群产自二马营组的二段以及铜川组的一段。以前一直把中三叠统的底界放置在二马营组底部或者二马营组内部。根据最新的测年结果,中国肯氏兽动物群生存时间大约在距今2.44~2.42亿年前(安尼期晚期),延续时间大约2百万年。这也确定了全世界与之可以对比的动物群如南非的犬颌兽C亚带,俄罗斯的引鳄动物群的年代。由于安尼期的开始时间是距今2.472亿年前,推测其位置应该在和尚沟组内部,低于以前的结果。

此外铜川组二段二带底部的标志层得出2.418亿年的结果,位于拉丁期底界附近。永和鳄的时代也确定为拉丁期,远早于以前的认识。据此推测铜川组可能只是拉丁阶下部,上三叠统还在狭义的延长组里面。

原文链接:http://www.ivpp.cas.cn/cbw/gjzdwxb/xbwzxz/201708/t20170808_4840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