疟原虫如何躲避众多药物的攻击

疟原虫如何躲避众多药物的攻击(资料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组研究人员在导致疟疾的寄生虫“恶性疟原虫”中发现了众多的突变,这些突变令该寄生虫对治疗产生了抵抗力。这些发现提示,可用新的方式来治疗该致命寄生虫中的耐药株。全球每年有数十万人死于疟疾,如今,东南亚最近演化出的抗药疟原虫株加大了对新型治疗选项的需求。

为了理解该寄生虫如何对不同药物产生抵抗力,Annie Cowell等对262株恶性疟原虫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这些疟原虫株对37种不同的化合物产生了抵抗力。在83种与抗药性相关的关键基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数百种变化,在这些变化中,基因编码或是出现重复或是有能导致蛋白改变的突变。该团队接着将充分研究过的恶性疟原虫株克隆与各种化合物接触,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诱发其耐药性,在出现耐药性时他们也对基因变化进行了监测。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能够发现每一化合物的可能标靶或抗药基因。尤其重要的是,Cowell等人发现了当个体接触各种药物时会反复出现的突变,它意味着,这些关键性的突变可能就是帮助恶性疟原虫对如此多的现有治疗药物产生抵抗力的原因。

Jane Carlton在相关的《视角》文章中提供了更多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