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重大发现:火星地表浅层含有大量水冰

科学家发现许多位于火星中纬度地区的侵蚀斜坡,在地表下方一到两公尺深处有蓝色的物质层存在,光谱探测的结果显示这些物质极有可能由水冰构成。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UNIVERSITY OF ARIZONA

影像中浅红色的鳞状结构,是在很久以前由流水形塑的火星岩盘,形成含有黏土的岩石。目前我们还不清楚火星上的岩石和流水,是如何产生交互作用的。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在哈尔坑的西北缘,有许多沟渠蜿蜒而下。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沟渠是如何形成的,不过有些沟渠和地球上由液态水冲蚀而成的地形很类似。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UNIV. ARIZONA

在火星南半球的哈尔坑(Hale crater)边缘,布满了沟渠。在地球上的这种地形,通常是由液态水冲蚀而成。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相关视频:火星是距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在人类的历史上,火星一直充满了吸引力。 NASA最近的探索任务,揭露了这颗行星球的最大奥秘。这段影片将告诉你为何火星与地球如此大不相同,如果人类定居火星,又会发生什么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ichael Greshko 编译:胡佳伶):美国航太总署(NASA)发布最新影像,显示火星上的峭壁有冰层裸露,将来上火星的人类或许就得靠它了!

科学家在火星中纬度地区的地表下方一到两公尺深处,发现有大量水冰层存在。这个发现为火星的地质史提供了重要资讯,未来登陆火星的人类或许就能靠着这些冰来解决水源问题。

「这为研究火星地​​下冰提供了新机会,」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地质学家柯林.邓达斯(Colin Dundas)如此表示,他是这些火星冰层的共同发现者之一。

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火星的地表下方储存着大量水冰。 2002年,NASA的奥赛德号(Odyssey)探测器在火星轨道上进行观测,发现在火星高纬度地区的地表浅层有地下冰存在的迹象。 2008年,NASA的凤凰号(Phoenix)探测器在火星北极附近登陆,更是挖掘出了水冰。

2016年底,科学家利用火星侦察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在火星中纬度地区发现了一个含水量与苏必略湖相当的地下冰层。但科学家一直不清楚地下冰层的分布范围,以及是否容易抵达,但邓达斯1月12日在《科学》期刊发表的最新研究,对这些问题提供了解答。

这篇最新研究分析了火星上的八个地点,其中还包括陡峭的斜坡。侵蚀作用就像切蛋糕一样,让岩石和冰层裸露出来,因此MRO才能直接从上方拍摄到这些景象。邓达斯指出,最浅的冰层位于地下一到两公尺处,这支持了在数百万年前,火星中纬度地区曾有周期性大量降雪的说法,当时火星自转轴的倾斜角度比现在更大。

「这些影像太棒了!拍到了之前理论所预测的火星地下冰层,」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州理工学院的行星科学家贝瑟尼.艾尔曼(Bethany Ehlmann)说:「除此之外,或许我们还能像在地球上一样,对火星的地下冰层进行钻核采样,就能得到火星最近的气候变迁纪录。」

新发现可能也会影响未来的太空人,如果他们在火星的中纬度地区登陆,这些冰层就能为他们解渴了。

将来的人类火星任务很可能需要从当地环境获取水源,可能的方法包括从含水矿物中将水分离出来,或是直接开采地下冰。这些水可以拿来饮用,或是进一步将水分解为氧气和氢气,制造能用来呼吸的空气,或是用作火箭燃料的甲烷。

2016年,NASA的一篇研究说明,相同体积的冰要比矿物能够产生更多的水,不过如果要挖掘9公尺深的岩石才能得到这些冰的话,那么开采水冰的效率就太低了。但如果水冰距离地表只有一到两公尺深,情况可就大不相同。

「将来人类前往火星的任务,就可以利用这些位在地表下方浅层的水冰资源,这实在太鼓舞人心了!」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太空资源中心(Center for Space Resources)的主任安杰尔.阿巴德-马德里(Angel Abbud-Madrid)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