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发现因为吃章鱼而窒息而死的鲸豚类动物——印太瓶鼻海豚

吉利根在澳洲班伯利斯特拉罕海滩上被发现,它的嘴巴露出一只章鱼。 PHOTOGRAPH BY JOHN SYMONS, MARINE MAMMAL SCIENCE

这张尸体解剖的照片显示章鱼卡在海豚的喉部。 PHOTOGRAPH BY DR NAHIID STEPHENS, MARINE MAMMAL SCIENCE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oshua Rapp Learn 编译:涂玮瑛):「不要一次吃太大口!」首次发现海豚被章鱼噎死。一项新研究指出,这只年轻的公海豚「吉利根」(Gilligan)非常健康。

没人跟海豚吉利根说过,不要一次吃太大口。

一项新研究显示,这只公印太瓶鼻海豚(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是人类首次发现因为吃章鱼而窒息而死的鲸豚类动物。

该研究主持人娜赫德.史蒂芬斯(Nahiid Stephens)是澳洲伯斯(Perth)梅铎大学(Murdoch University)的病理学家,她说那只海豚「似乎非常贪心,心想:『我要一口吞下整只章鱼』。」

那只年轻公海豚被人发现曝尸于伯斯以南两小时车程的海滩,并于2015年8月送至史蒂芬斯的实验室进行验尸,当时它的嘴巴外还挂着一只毛利大章鱼(Maori octopus)的部分身躯。

以前曾有人见过其他海豚猎杀章鱼作为食物,所以史蒂芬想透过验尸来了解这只海豚的死因--特别是因为这只昵称为吉利根的海豚十分健康。首先,她必须移除这只章鱼。

史蒂芬斯说:「这只章鱼真的很大,我一直往外拉,想着:『天啊!怎么还没完。」她补充说,这只章鱼的触手约1.3公尺。

《海洋哺乳动物科学》期刊(Marine Mammal Science)的一项近期研究描述了这次尸体解剖,显示吉利根在吞下最后一餐时遇上了问题。

海豚的会厌(epiglottis)是一块连接喉部与气孔的盖状组织。为了吞下较大块的食物,它们能放松会厌,让喉咙变得更宽。

史蒂芬斯说,这只重约2公斤的头足类动物的触手似乎缠住了吉利根的喉头,导致喉部与呼吸器官无法相通,让吉利根窒息而死。

史蒂芬斯说:「理论上,那只章鱼可能早已死亡,但吸盘仍有作用。」她也补充,虽然双方在这次事件中均未获得好处,但「章鱼最后还是赢得一点胜利」。

玩弄食物

梅铎大学的研究人员凯特.斯柏吉斯(Kate Sprogis)说,章鱼「不是可以轻松吞下的猎物」。

斯柏吉斯负责研究班伯利(Bunbury)附近的海豚族群,吉利根的死亡地点就在该处。她曾观察到海豚将章鱼丢入空中,试图在进食前先处理这种无脊椎动物--将它们摔碎,变得更小、更容易消化。

鲸豚类动物常冲出水面,将章鱼抛到空中,根据斯柏吉斯的说法,这种景象相当壮观,不过她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

斯柏吉斯说:「海豚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做这些事情。」她补充,受到戏弄的头足类动物会试着抓住海豚的头。海豚愿意耗费大量体力补食章鱼导致我们认为章鱼是种具有丰富营养的食物。

海豚将章鱼四处抛丢一番后,通常会咬掉它们的头--但这场战争还没结束,因为章鱼的触手在一段时间内仍然能动。

至于吉利根的状况,斯柏吉斯说:「很显然地,它抛章鱼的次数不够多,而且有点过于自信地把章鱼吞下去了。」

从惨剧中学习

虽然对于科学家而言,吉利根的特殊死因是件首例,但在大自然中可能时常发生这种事件。

以前的船员曾叙述抹香鲸与海怪搏斗的故事,而史蒂芬斯说,他们可能只是误认巨型章鱼与抹香鲸的搏斗而已。

她说,吉利根的状况「很有意思,能点明近在我们眼前却未被真正察觉的事物。」

不仅如此,这只不幸海豚的死亡有助于科学家更加了解这种动物及其生理。身为一只健康的年轻公海豚,吉利根也与病理学家较常遇到的年老、生病的生物样本形成重要对照。

「这些机会并不常见。」史蒂芬斯说。 「所以我们愈能把握机会检视这些死于不幸惨剧的生物个体,对我们愈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