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天文学家宣布首次侦测到宇宙最早恒星讯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澳洲天文学家宣布首次侦测到宇宙最早恒星的讯号,这些恒星在宇宙大爆炸发生后的1.8亿前就存在,天文学家形容,这是「2015年侦测到重力波最重大的突破。」若经证实,不仅得以窥探宇宙初期的样貌,也有助了解太空神秘的「暗物质」。

据ABC NEWS引述《自然》(Nature)期刊报导,设于澳洲西部默奇森电波天文观测站(Murchison Radio-astronomy Observatory)的无线电发现,恒星所发射出来的紫外线会让周围的氢气特性被改变,大爆炸后便产生无线电波,并使地球的仪器都能侦测得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学者鲍曼(Judd Bowman)表示,这个信号透露出宇宙当时的气体与今天并不相同,恒星质量较高、呈现为蓝色、由氢气与氦气所形成,也较为短命。

据了解,仅管这些恒星一直发射出大量的紫外线,但对目前的科技来说仍太微弱,无法直接观察。这个讯号也使科学家推测,可能与「暗物质」(dark matter)也有关系,若证实了这个理论,又将会是天文的另一个大发现。

另一名科学家埃利斯(Richard Ellis)认为,无论讯号有多么微弱,都比大爆炸还要来得重要,「因为我们都是由恒星物质所构成的,所以应该探寻最初的开始。」据悉,暗物质是当今宇宙构成的无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