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堪萨斯州发现的一块神秘化石原来是软骨鱼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人员最近对70年前在堪萨斯州发现的一块1.5英尺长(0.45米)的化石进行了重新研究。该化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万至8500万年前。它最初被确定为绿藻,后来被确定为一种头足类动物(如墨鱼)。但现在研究人员发现它实际上是一种软骨鱼,更像是蝠鲼。

该化石标本被命名为Platylithophycus cretaceum,相关研究成果本周在《Journal of Paleontology》杂志上发表。

当1948年两位古植物学家发现这个化石时,认为其看起来像带有叶状体的绿藻。1968年两名专门研究头足类动物的研究人员推断,它实际上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墨鱼。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获得的最大线索来自化石表面上的一系列六角形,他们追踪到“钙化的软骨”,这是一种鲼科鱼类和鲨鱼的明显特征。研究人员还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化学测试,显示该化石“很可能由磷酸钙组成,而鲨鱼和鲼科鱼类等软骨鱼类的化石骨骼也是如此。”

“由于当时缺乏技术,错误识别没有发生 - 熟悉软骨结构的科学家很容易发现这是一种软骨鱼类,”主要作者Allison Bronson表示。 Bronson称,最初的研究人员使用合理的论据来得出他们的结论,但没有在他们自己的研究领域之外寻找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