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2025年发射新太空望远镜:“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

eXTP的深空探测能力,较中国首个太空天文望远镜“慧眼”卫星增强超过100倍。图为eXTP在轨运行模拟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科院在3月2日于国家太空科学中心宣布,启动中国新一代太空科学卫星“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英文简称“eXTP”)项目。此项目由中国科学家发起和主导,与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合共有百多个研究单位合作,预计可在2025年前后发射升空,并在此后10年间成为该领域上国际领先的旗舰级X射线空间天文台。

据了解,eXTP是中国首个太空天文望远镜“慧眼”卫星的继任者,不但设计寿命更长,从4年提高至10年以上,且因采用了独特方式,集合4组具不同观测能力的X射线望远镜,令其具备全新的多参数同时观测能力,深空探测能力更较后者增强超过100倍。

黑洞附近的情况、中子星内部的物质状态,这些都是现时太空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焦点,eXTP研制并发射后,将有望可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据指,eXTP的科学目标是“一奇二星三极端”,即是基于对黑洞、中子星和夸克星的观测,致力于研究极端引力条件下的广义相对论、极端磁场条件下的量子电动力学和极端密度条件下的量子色动力学等理论。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表示,黑洞、中子星和真空都是寻求物理学新突破的重要目标,但是超强引力、超强磁场和超强密度这样的环境在地球上很难模拟,通过探测这些宇宙中存在的“天体实验室”,不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宇宙演化,而且还将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