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发现的“萨欣曼苏拉龙”让科学家得以一窥非洲恐龙时代的最后篇章

新发现的萨欣曼苏拉龙(Mansourasaurus shahinae)属于泰坦巨龙类(Titanosauria)。它漫步其上的海岸,8000万年后的现在已成为埃及的西部沙漠。 ILLUSTRATION BY ANDREW MCAFEE, CARNEGI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Sarah Gibbens 编译:石颐珊):新发现的物种,让科学家得以一窥非洲恐龙时代的最后篇章。

说到长相,长颈的萨欣曼苏拉龙(Mansourasaurus shaninae)不怎么特别。但是这个蜥脚类的新物种,仍然吸引了古生物学家的目光。

该生物出土于埃及,是目前少数在非洲发现的白垩纪晚期(约8千万年前至6千6百万年前)恐龙化石。这是恐龙时代的最后篇章,随着一颗巨大陨石撞上地表(位置在今日的犹卡坦半岛)而倏然终止。

非洲的白垩纪晚期化石相当稀少,参与研究的卡内基自然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马修.拉曼纳(Matthew Lamanna)说。这表示科学家不确定在这个时期的非洲大陆,究竟有哪些恐龙生活在哪些地点,至于有多少其他古老大陆上的恐龙混进来,他们也无从得知。

埃及曼苏拉大学(Mansoura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于2013年在撒哈拉沙漠发现曼苏拉龙的化石。在国家地理学会提供部分研究经费下,拉曼纳和一群不同研究机构的古生物学家对化石进行检视,并在1月底将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生态与演化》上。

「非洲恐龙时代的终结,是恐龙古生物学最后的边疆之一。」拉曼纳说,这个新发现「为非洲过往的动物相样貌增加了一点明确证据。」

相连的大陆

恐龙刚出现时,当时的栖身之处仍是各大陆还未分开时的单一大型陆块。但是随着各大陆开始漂移分开,许多陆生恐龙被大洋分隔。

有些古生物学家推论,白垩纪时的非洲类似现在的澳洲,基本上是一块充满独特物种的岛屿型大陆。其他专家则认为非洲大陆依然和邻近的大陆有所连结。

「非洲大陆当时是孤立的,还是和周遭大陆有所连系呢?」菲尔德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艾瑞克.哥斯卡克(Eric Gorscak)问道。他指出,这项新发现支持后者。目前看来,曼苏拉龙和欧洲与亚洲发现的白垩纪蜥脚类恐龙非常相似,表示这种埃及恐龙并非独立演化。

「非洲看起来似乎混合了南、北半球(的恐龙)。」他说。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南加州大学古生物学家麦可.哈比卜(Michael Habib)说,这项发现也因此提供了白垩纪地理的线索。

哈比卜指出,到了白垩纪尾声,我们所知的大陆可能已经移到了「现代」的位置了。由于海平面可能升得更高,使得动物难以游泳横越。

目前还不清楚曼苏拉龙是否走过陆桥,或藉由相邻岛屿游泳渡海,或者以其他尚待发现的方式从欧洲或亚洲来到非洲。

继续深掘

哈比卜又补充说明,非洲化石之所以这么难找,有一部分是运气问题。

他说「需要正确的岩石以适当的方式暴露」才能找到完好的化石。由于基础建设发展程度低加上政治冲突,使得古生物学家很难找到非洲恐龙化石。

曼苏拉大学的科学家和拉曼纳会继续在埃及寻找恐龙。 「我们对陆生动物的了解在未来几年会大幅增长,」他这么预测:「但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