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记录显示泥岩差不多与植物同时出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报道,地质记录显示,泥岩出现的时间(5亿年前)与植物出现的时间差不多同时。这些结果对了解地球的演变过程(诸如侵蚀)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它们甚至可能对远古的海洋化学提供了新的线索。在地质记录中,河谷或三角洲内由流动河流留下的粘土、淤泥、沙、砾沉积物为地球的演变过程绘出了一个时间表。在地质记录中,当陆地于大约5亿年前出现植物之前,泥岩存在的证据被认为是罕见的,但这一观念尚未得到确认。

在这项研究中,William McMahon和Neil Davies对已发表的近1200个报告中的沉积物数据以及来自125个原始现场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的结果显示,在地球沉积岩记录的头~30亿年中,泥岩在沉积物中几乎不存在,但它们在古生代中期之后则变得常见或占支配地位。作者指出,泥岩的存在随着时间而稳定增加,它排除了这是一个诸如地壳构造或气候控制等周期性或偶发现象结果的可能性。泥岩稳定性增加加上同期植物的出现强烈提示这两个事件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

Woodward Fischer在相关的《视角》中提供了更多的背景材料,他指出:“如果泥岩最初增加的时间是正确的,这表明最早期的植物给地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