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岛芳子之谜

与川岛芳子(前)合影的“第六人”(后排右二)是段翔吗?

最新证据表明川岛芳子诈死,隐居长春30年,中方研究者根据最新证据得出此结论,严谨的日本专家亦认为,这个可能性是99%。

新闻背景

长春职业画家张钰去年透露一个大秘密:“姥爷临终前告诉我,从小看着我长大的方姥就是川岛芳子,方姥到1978年才去世。”并披露关于此事的诸多情况,本报作过连续报道。

其间,张钰、“方姥”故居邻居、张钰之母段续擎、爱新觉罗家族现族长爱新觉罗·德崇、川岛芳子亲妹妹金默玉各自表述过相同或相悖的证言。“方姥”遗物景泰蓝狮子中的神秘篆字纸条、刻有英文字母“HK”的望远镜等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公安影像专家更鉴定“方姥”画像与川岛芳子为一人。

今年,研究者李刚等人,又在浙江某寺发现疑似“方姥”的骨灰,并带至日本进行DNA检测。

历史迷案,云开雾散?

从日本考证归来的李刚等人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张钰所说的方姥,就是川岛芳子!”李刚等表示,三大最新出现的科学考证证据,已确证张钰姥爷段翔(化名)的遗言。

赴日考证,意在寻找科学证据。最初,并不顺利。

3月1日,段续擎、张钰母女,中方研究者李刚、何景方等人,抵达日本东京。早在2月11日,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庆祥,即受李刚委托,携相关物证抵日,参与日方鉴定。

“最权威的方法是DNA检测。”李刚说,在日方联系下,中日双方针对从浙江找回的“方觉香居士骨灰”,进行DNA检测,“2000年,日本专家阿部由美子博士,取得爱新觉罗·宪东的4根头发,他是川岛芳子同父同母的兄弟,这为DNA检测提供了前提条件。”

其后,日方多次实验,但未在疑似“方姥”的“方觉香骨灰”中找到DNA元素。

“原因是这些骨灰已深度火化了。”李刚说,“日本九州的鉴定专家,研究了‘方姥’可能接触过的物品,比如密码箱、望远镜、药勺等,希望从中找到DNA元素,也没成功,日方专家说是因为年代太久远。”

DNA检测骨灰中未发现DNA元素

指纹检测未找到“方姥”指纹

另一条科学验证路径,是指纹比对。

李刚介绍,日方存有川岛芳子的指纹,“他们希望在‘方姥’留下的望远镜等物品中,找到可以对比的指纹。”

对此,记者曾专门咨询公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据称,从技术层面看,指纹留在物体上后,如不经特殊保护,保留期一般不超半年,即使留在保存环境较好的玻璃等器物上,也很难超过两年。

李刚坦言,并没在张钰提供的物品中,寻找到有价值的指纹,“日方正在检测方姥看过的5本《红楼梦》和《产婆学》等书。但在日本期间,我们听段续擎说,方姥看书有时用镊子翻页,看来靠指纹检测找出证据,也基本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