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摄影机拍下“全球最长寿脊椎动物”格陵兰睡鲨生活片段

格陵兰睡鲨有全球最长寿脊椎动物之称。

视力障碍无碍格陵兰睡鲨,成为北极的凶猛捕猎者。

惠勒兰(左)迪瓦恩(右)对格陵兰睡鲨展开研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寿命可达500年、有“全球最长寿脊椎动物”之称的格陵兰睡鲨,因栖息在北极地区的深水中,而蒙上一片神秘的面纱。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的科学家透过水下摄录机,以两个夏季的时间,拍下格陵兰睡鲨罕见的生活片段。

迪瓦恩(Brynn Devine)及惠勒兰(Laura Wheeland)在北部鲁纳瓦特(Nunvaut)地区的海域中,放置多个附有鱿鱼诱饵的摄录机,成功在31个地点收集250小时的高清片段。生活在不见天日水底的格陵兰睡鲨,眼睛因感染寄生虫而失明。但视力障碍无碍格陵兰睡鲨,成为北极的凶猛捕猎者,它们除了会进食不同种类的鱼类,更会把海豹活生生咬死。格陵兰睡鲨的生长速度十分缓慢,每年增长少于一厘米,雌性可长至4.5米长,雄性则有3米。科学家指出,由于它们体型庞大又长寿,是故会较其他鱼类容易受到过度捕渔和栖息地消失的打击。

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北大西洋地区的住民会捕捉格陵兰睡鲨以获取它们的鱼肝油,而现今它们仍会有少数成为格陵兰渔民的鱼获;在它们出没的地区亦偶尔会被意外捕获。而由于在它们出没的北大西洋及北极海域过往未有人进行过商业捕鱼,所以它们的全面分布范围仍然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