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ectome”公司研人脑冷冻保存生前记忆 顾客要先安乐死

美国一间公司推出人脑冷冻服务,为顾客保存生前记忆,留待日后提取。

麦金太尔(左图)称以新技术成功冷冻人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科幻电影经常这样的情节:科学家将死者的脑袋保存,待日后将其记忆重新提取。美国一间公司提供新服务,声称可以将人的大脑冷冻,把死者的意识和记忆上传到公司的云端储存起来。不过使用这种服务的大前提,是顾客需要先“安乐死”。

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生麦金太尔(Robert McIntyre)成立的公司“Nectome”,在数年前与一间医药公司的低温生物学专家合作,利用一套全新的人体冷冻技术,将死者脑袋冷冻,并成功保存死者大脑用以连接所有神经元的神经网路体(connectome)。Nectome早前更与MIT神经科学家博尔登合作,成功完整保存一个猪脑,连脑内的神经突触都能在电子显微镜下一览无遗,研究员认为要保存脑内记忆并非不可能。

Nectome的研究已获多间机构支持,当中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认为,有关技术将为大脑和脑病研究带来好处,故此向Nectome拨出近96万美元的联邦科研经费。麦金太尔现计划将这种技术商业化,向顾客提供保存记忆的服务。

公司将会在顾客临终时,以维生设备让他们接受麻醉,在他们仍活着时,将具防腐作用的化学混合物,透过颈动脉注入体内,让身体如玻璃雕塑般保存数百年、甚至千年不腐坏,此时死者的大脑仍是活跃运转。

麦金太尔指出,虽然现时仍未有技术将保存完好大脑内的记忆取出来,但他认为在未来100年内,科学技术发展将能够“重建人类意识”,届时他们就可以为顾客解冻大脑,重新提取记忆。该计划接受登记,顾客需先付1万美元订金,若想改变主意也可获退款,现时已有25人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