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温哥华岛海域雄性成年杀人鲸为交配与母合力残杀幼鲸

视频:加拿大温哥华岛海域雄性成年杀人鲸为交配与母合力残杀幼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一群科学家日前在加拿大温哥华岛对开海域,目睹一条雄性成年杀人鲸在母亲的协助下,杀死一条雌性杀人鲸的幼子,好让对方与自己交配,过程血腥且震憾人心。科学家相信,这是首度有人拍下杀人鲸杀婴的画面。

事发当日,32岁雄性杀人鲸与46岁母亲在西岸游动时,碰上一只带着分别5及8岁女儿、及出生不足一日幼鲸的28岁雌性杀人鲸。雄性杀人鲸看中母鲸后,先把幼鲸拖走;雄性杀人鲸母亲加入助阵,阻挡幼鲸的妈妈救子。

鲸类专家托尔斯(Jared Towers)忆述幼鲸妈妈负隅顽抗的情况:“幼鲸的妈妈狠狠地撞向雄鲸,令后者身上的鲸脂震荡、血花四溅,一切戛然而止。不过这就是(幼鲸妈妈的)最后一击,雄鲸最终也没有放过幼鲸,场面非常骇人。”

在大自然界中,雄性哺乳类动物为争夺交配权而杀婴的情况较常见,但今次是首次拍到海洋哺乳类动物有此行为。但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生态学家费里兰德(Ari Fiedlaender)指今次可当成个别事件,因为雄鲸获母亲帮忙,才得以传宗接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