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懒或许很慢 但是不笨

树懒或许很慢,但是不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涂玮瑛):树懒或许很慢,但是它们不笨。一本新书挑战关于这种中南美洲树栖动物的错误观念。

我们都知道树懒的动作很慢。这种热带树栖动物的确是非冬眠的哺乳类中,代谢率最低的动物。

但说到树懒生物学,这种中南美洲的奇特动物一点也不无趣。

举例来说,树懒在水中的速度其实是在陆上的三倍,动物学家贝琪.克里夫(Becky Cliffe)这么说;她创办了总部位于哥斯大黎加的树懒保育基金会。此外,树懒还会在水上漂浮。

「它们的体重有三成都是正在消化、发酵的树叶。」克里夫说:「所以它们体内有大量的空气,就像一颗有手有脚的大气球。」

克里夫希望藉由她的新书《Sloths: Life In The Slow Lane》消除包括「树懒不会动」在内的许多错误观念。

她说:「我真的很希望能将树懒描绘为实际上能完美适应生存的动物。」

缓慢不等于蠢笨

你觉得你可以在树上倒挂多久?一分钟?十分钟?树懒可以维持一整天,而且每天如此。

树懒共有六种,它们已经演化出钩子般的长爪,以及休息时让脚趾闭合呈抓握状态的肌腱。树懒的前臂也分布着血管网络以维持肌肉冷却,降低能量消耗。

另外,树懒也出人意料地强壮,尽管它们的肌肉量比其他相似体型的动物少了30%。这是因为它们的肌肉由慢缩肌纤维构成,这种肌纤维拥有极佳耐力,而且不会消耗太多能量。

不过,这种肌肉无法透过颤抖保持体温,因此树懒会沐浴在阳光下让体温升高――有点像爬虫类动物。

克里夫说,它们就连消化速度都很缓慢,能花上长达30天的时间来消化一片树叶。

遗憾的是,树懒的缓慢动作却招来「蠢笨」的骂名。

克里夫表示,有人说如果「你在树懒的头旁边开一枪,它根本连头也不转。」

事实上,树懒也受益于对危险的缓慢反应,它们在有角雕的环境中演化,而这种猛禽能侦测到非常细微的动作。

「树懒够聪明,能应付生存所需,并以自己的方式生活。」

观察并等待

尽管树懒看似容易被人追踪、拍摄,但野生动物摄影师苏兹.伊斯特哈斯(Suzi Eszterhas)花了约六年才捕捉到新书中收录的所有照片。在一次考察中,伊斯特哈斯与克里夫花了八周时间,才让一只绰号为「苹果」的母树懒及它的宝宝「派」习惯他们的存在。

克里夫说:「它原本待在约30公尺高的树上,然后慢慢开始愈来愈常向下移动,并往我们这边看过来。」

他们的耐心在另一趟旅程中也获得回报,他们成功研究并拍摄了侏三趾树懒;这种极危物种栖息在巴拿马的一座偏远小岛上。

侏三趾树懒的体型比一般家猫还小,以游泳穿梭于红树林间而闻名。克里夫与伊斯特哈斯曾坐在一艘船上等待五天,就是希望能见到这种行为。

克里夫说:「我们终于在最后一天见到树懒游泳时说:『太好了!我们回家吧!』」

不幸的是,一场热带风暴的降临,导致两人必须限制两天的饮水量,并在船上蜷缩着入睡。唯一的好消息是什么呢?

「我们能付钱给一些渔民,请他们为我们抓龙虾,并烹煮来吃。」克里夫说。

「而最重要的是我们拍到了那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