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州小女孩看足球赛“太无聊” 球场边挖出6500万年前菊石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罗明辉):美国俄勒冈州(Oregon)7岁女孩娜欧蜜(Naomi Vaughan),去年10月观赏姐姐的足球比赛时,意外在球场旁泥土里找到一颗形状特殊的石头。今年3月鉴定出炉,那块石头竟是来自6500年万年前的菊石化石。

根据《The Times Record》报导,娜欧蜜6岁时跟家人一起去看姐姐比赛,看着看着觉得实在太无聊,就在四处晃来晃去找乐子。她在附近的泥土堆里挖来挖去,挖到了一块从没见过的褐色石头,形状像是迪士尼电影中的会出现的那种螺旋状护身符,于是兴奋地拿去秀给家人看。

据报导,娜欧蜜的爸爸达林(Darin Vaughan)一开始不以为意,告诉她那和普通石头没什么差别。不过娜欧蜜的妈妈梅莉莎(Melissa Vaughan)马上就查觉到那不只是一块石头。梅莉莎说,「它散发着光泽,我就觉得不只是石头那么简单,所以马上跟女儿说,『嘿!你知道你刚刚可能找到有数百万年历史的宝物吗?』」

这块『特殊的石头』随后被送往奥勒冈大学自然与文化历史博物馆鉴定。古生物学系主任瑞塔拉克(Greg Retallack)表示,它是一种古老的菊石化石,是一种已灭绝的无脊椎海洋动物,存活在超过6500万年前。这种化石虽然偶而会在奥勒冈州以东的地区被发现,但在奥勒冈州却相当罕见。

奥勒冈州迥迭化石层国家保护区古生物学家法莫索(Nicholas Famoso)推论,这很可能是有人在另一个州购买了这块化石,然后将它带到了俄勒冈州,就不小心将它遗失或扔在这里。

瑞塔拉克则提到,因为古生物学家们不知道这块化石究竟源自哪里,所以很不幸的,它在科学上是毫无价值。一般情况下,在加拿大发现保存完好的菊石可以获得考古学家以数千美元购买;而如果在某些特定区遇发现得菊石化石,甚至可以值4万到5万美元(约新台币117万元至147万元)。瑞塔拉克说,「虽然娜欧蜜拿不到钱,但是这块化石仍是新奇的发现,因为它的颜色与外观保存状况并不常见,可能证明它来自其他国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可能性。」

瑞塔拉克也遻道,「我很期待有天能看见娜欧蜜成为奥勒冈大学古生物学系的学生。」因为自己60年前也还只是6岁男孩时,就因为在海滩上发现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化石,尽管那只是一个贝壳,却让他一路朝着古生物学家的道路迈进,奠定现在成就。

娜欧蜜的爸爸达林回应,女儿虽然还没认真想过要不要当一位古生物学家,但她很开心自己能够保留这块菊石化石,「孩子们从小就喜欢收集他们发现的五颜六色岩石和其他东西,对于娜欧蜜这次竟有这么棒的发现,我们全家人都为她感到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