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鳞目直系祖先:加拿大科学家证阿尔卑斯山发现的蜥蜴化石属“蜥蜴之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加拿大一名生物学家多年以来,一直埋首研究一条多年前在阿尔卑斯山发现的蜥蜴化石,外界一直认为该蜥蜴为现代蜥蜴的近亲。直至近日,他的团队终证明了该化石其实为有鳞目(squamates)生物的直系祖先,团队更将之称为“蜥蜴之母”。

考古团队于意大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区,发现该条名为Megachirella wachtleri、距今有2.4亿年历史的化石。加拿大艾伯塔大学演化生物学家西莫斯 (Tiago Sim?es)一直质疑该蜥蜴并非只是现代蜥蜴的近亲,因为它拥有蜥蜴早期演化的重要特征。西莫斯多年来走访17个国家共50个博物馆,研究了蜥蜴及爬行动物的早期演化过程。

西莫斯亦联同一队国际研究团队,以电脑断层技术分析此前无检验过的化石底层结构,发现Megachirella wachtleri下颚有一细小骨结构,是现今有鳞目动物没有的。今次的研究亦将有鳞目的起源推前7500万年,显示有鳞目早在2.52亿年前,已成功从其他爬虫类演化并存活。

深受鼓舞的西莫斯表示,愈来愈多现代人拒绝接受经科学证实的讯息,反而相信毫无科学根据的推论,希望今次的研究可以重燃民众的好奇心及对自然世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