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学期刊报告称广西发现变种狗流感 专家:或对人类有风险

报告指,广西有猪流感病毒H1N1的基因已传播到狗只身上。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一项在美国医学期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研究员在中国广西发现猪流感病毒H1N1已传播到狗只身上,又指该病毒在狗只体内与其他流感病毒基因发生重组。有专家更表示,此种状况或会对人类造成风险,流感病毒有机会从狗只传给人类,引发流感疫情。

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周二(5日)在mBio期刊发表的报告称,广西大学和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为2013至2015年间从广西的狗只体内提取到的其中16个流感病毒样本,进行基因排序,结果发现存有3种猪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而H1N1猪流感病毒与H3N2狗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产生了3种新的狗流感病毒。其中部分基因片段,与2009年造成全球约24.5万人死亡的H1N1病毒株相类似。

过往所知,在狗之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主要是H3N8和H3N2;有份参与研究的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全球健康与新兴病原体研究所所长萨斯特雷(Adolfo Garcia-Sastre)称,如今狗只体内除发现以上两种甲型流感病毒外,还多了H1N1,病毒的基因已开始“洗牌”,结合重组,这令人联想起十年前H1N1人类猪流感爆发之前,病毒在猪只身上所出现的情况,有可能对人类构成风险。他续指,研究员未来将利用人体血清,确定人体是否具有对狗只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如人体具备免疫力,新病毒传播为人类所带来的风险就会较小。

英国爱丁堡大学病毒学教授迪加德(Paul Digard)则表示,源自其他动物的流感病毒可传播予狗只,惟此种情况并不代表该病毒必定会在狗只间传播,而相关病毒也难以传播给其他动物;又称目前尚未有人类感染狗流感病毒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