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研细胞基因疗法 自我修复受损脊椎

伯恩塞德(左图)研究基因疗法,让脊椎受损老鼠的脊髓细胞自我修复。

接受基因疗法的实验老鼠能够用前肢拾起方糖进食。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因脊椎受损致瘫痪的治疗过程漫长,而且成效未必显著。英国有科学家研究出修改基因的方法,让脊髓细胞具备自我修复能力,从而修复受损脊椎。有关技术令瘫痪的实验老鼠能够用前肢拾起方糖进食。研究人员希望稍后将技术于人类试验,有望造福瘫痪病人。

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所(IoPPN)教授伯恩塞德(Emily Burnside)表示,脊椎严重受损后,脊髓会结出阻碍神经细胞之间重新联系的伤疤组织。她们以脊椎受损老鼠作实验,改变它们的细胞基因,令其产生一种“软骨素分解酵素”(chondroitinase),分解阻塞脊髓的疤痕组织,让神经细胞重新建立联系。

研究人员发现,持续使用这种疗法2个月后,老鼠已可以用前肢抓紧糖块,而且脊椎的活动亦大幅增加。然而研究人员尚需要克服一个困难,就是免疫系统会辨认出细胞基因曾经过改造,并停止产生软骨素分解酵素;他们遂与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合作,给改造的细胞引入“匿踪基因”,以避过免疫系统的识别,并证实可行。

伯恩塞德表示,有关技术暂时未必可于人类身上试验,但认为已可为治疗脊椎受损带来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