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成功透过移植粪便改善树熊消化能力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树熊因栖息地受破坏、兼且过于挑食,近年数量持续减少,濒临绝种,不过最近传来好消息:澳洲有科学家发现,可透过移植树熊粪便改变其饮食习惯,从而提高存活率,研究有望成为“树熊救星”之馀,亦对保育其他濒危物种带来启示。

树熊在自然界以挑食见称,大部分只锺情两种尤加利叶,最刁钻的更只会进食其中一种,另一品种则“碰也不碰”。澳洲西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树熊的独特饮食习惯与其消化系统有关,可吃哪种尤加利叶,取决于其肠道寄居了哪种微生物,因而大大局限了它们的食物选择。

研究团队得出以上因果关系后,利用这特性做试验:在全国20个地点收集200只树熊的粪便,将进食某一品种尤加利叶的树熊粪便,移植到以另一品种尤加利叶维生的树熊肠道;两个多星期后,接受了粪便移植的树熊,肠道构造出现明显变化,部分更一改偏食习惯,可进食两种尤加利叶。

专家称实验成果证明,移植粪便有助改善树熊消化能力、拓阔食物选择,间接提高其存活机率;下一步会尝试将技术应用至其他濒危物种,冀化解绝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