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地质记录史上已知最古老的颜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华社:一个国际研究团队9月9日称,他们发现了地质记录史上已知最古老的颜色,这种从非洲撒哈拉地区地下岩石提取出来的亮粉色色素形成于11亿年前。

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结果显示,从西非毛里塔尼亚的海相黑色页岩中提取出来的色素比此前发现的色素早了5亿多年。

论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努尔·古奈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亮粉色的色素是叶绿素分子的化石,叶绿素产生于古代海洋中有机物的光合作用。”

这项由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学者共同完成的研究显示,化石粉末浓缩时的颜色为血红色到深紫色,亮粉色是稀释后的颜色。

古奈里说,对这种古代色素的分析表明,10亿年前,蓝藻菌处于海洋食物链的底端,这有助于解释当时为何没有动物。

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教授约亨·布罗克说,海藻的体积比蓝藻大1000倍,是更丰富的食物资源。蓝藻6.5亿年前在海洋中消失,而海藻则开始迅速扩张,为复杂生态系统的进化提供大量能量,最终出现了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型动物。

相关报道:科学家在数十亿年的化石中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颜色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太平洋电脑网(Evelyn):外媒报道,近日,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的科学家发现了被他们称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颜色。早在10亿多年前,亮粉色色素是一些生活在远古海洋的最早微生物的遗骸,最新的发现则填补了化石记录的空白。“最古老颜色”本身是叶绿素的分子化石,它们在海洋的黑色页岩中被发现。

在地下,这些化石呈现血红色或深紫色,但一旦被提取、碾碎和稀释,它们就会呈现出明亮的粉色。

虽然大家知道生命是从很小的状态开始然后逐渐发展到人们现在看到的各种大小和形状,但具体是怎么发生的却不得而知。由于来自18亿至8亿年前之间的微生物化石并不多,所以人们还不清楚6亿年前左右大型动物是如何出现的。

最新的发现可以追溯到11亿年前,这些色素由蓝藻细菌产生,这在当时非常常见,但却可能不是支持大型生物体的重组食物来源。然而几亿年后,海藻开始蔓延进而开始能够支持越来越大的生命形式。

该项研究的高级首席研究员Jochen Brocks表示,虽然藻类仍是非常微小,但它们却比蓝藻细菌大了一千倍,而是还是一种更加丰富的食物来源。“蓝藻海洋大约在6.5亿年前开始消失,这个时候,海藻开始迅速蔓延,这位复杂生态系统的进化提供了所需的能量。在那里,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型动物得以在地球上繁衍生息。”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PNAS》上。

相关报道:撒哈拉岩石保存11亿年前古老颜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科技日报(刘霞):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10日报道,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携手美国、日本的科学家,发现了地质记录中最古老的颜料——从非洲撒哈拉沙漠深处岩石中提取出来的拥有11亿年历史的亮粉色颜料。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的努尔·盖内利博士表示,这种颜料采自西非毛里塔尼亚陶丹尼盆地黑色页岩,比以前发现的颜料要古老5亿多岁。

盖内利解释说:“亮粉色颜料是叶绿素的分子化石,它们由栖息在古老海洋中的远古光合生物产生,这种生物已消失很长时间了。化石的浓度范围从血红色到深紫色,当稀释后出现亮粉色。”

在从中提取和分析古代生物分子之前,他们将这些数十亿年前的岩石粉碎成粉末。盖内利说:“对这些远古色素进行精确分析后,我们证实,十亿年前,微小的蓝藻在海洋食物链上占主导地位,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那时动物并不存在。”

该研究负责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约亨·布洛克斯副教授表示,大型活跃生物的出现很可能受限于较大食物颗粒(如藻类)的供应。布洛克斯说:“藻类虽仍是微观的,但体积却是蓝藻的千倍,而且是更丰富的食物来源。”

布洛克斯进一步解释说:“大约6.5亿年前,蓝藻海洋开始消失,那时,藻类开始迅速蔓延,为复杂生态系统的进化提供了所需的能量,让包括人类在内的大型动物在地球上的这些生态系统内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