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人曾大肆捕杀而导致鲸鱼在地中海彻底绝迹?

研究人员推论古罗马人曾在地中海大肆捕杀在沿岸繁殖的鲸鱼,导致鲸鱼在地中海彻底绝迹。

地中海沿岸遍布古罗马时代的鱼类加工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人类文明的进步,往往对生态造成破坏。英国、法国及加拿大等国的研究人员近日证实,在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罗马遗迹发现鲸鱼的骨头,推论古罗马人曾在地中海大肆捕杀在沿岸繁殖的鲸鱼,导致鲸鱼在地中海彻底绝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科学期刊《皇家学会报告》。

英国约克大学透过DNA分析技术,确认在鱼类加工场遗迹发现的5块骨头,分别属于北大西洋露脊鲸及大西洋灰鲸,年代介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6世纪,横跨整个古罗马时代。全部骨头均留下人类使用的痕迹,部分曾用作鱼贩的砧板或木刨。研究人员推测,古罗马人可能以小型拖船及鱼叉捕鲸,与中世纪巴斯克地区的捕鲸方法类似。

来自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罗得里格斯(Ana Rodrigues)认为,古罗马人并未掌握捕杀大型鲸鱼的技术,但露脊鲸及灰鲸在沿岸地区繁殖的习性,导致它们成为捕杀目标。蒙彼利埃大学讲师夏庞蒂埃(Anne Charpentier)称,研究证实古罗马历史学家老普林尼的记载所言非虚,他曾在地中海目睹杀人鲸攻击鲸鱼及幼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