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摇篮至坟墓:对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演化的建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模型,它能模拟南美复杂的物种生活史以便更好地理解影响物种出现、分布和灭绝的复杂因素。据新的研究披露,该模型包含了关键性的生态和演化过程,它所产生的结果与如今所观察到的鸟类、哺乳动物和植物等的生物多样化地理分布模式密切吻合。尽管造成物种出现和分布的具体过程通常能被人理解,但每一物种如何在广阔的时空范围内相互协同作用则颇为复杂。作者提出,使用包含各种广泛理解的物理和生物过程的在空间上直观且动态的模型很有可能揭示其难以捉摸的基础互动。

Thiago Rangel等人在此推出了这样一种模型,它结合了气候动态、演化适应、范围转变、碎片化、物种形成、竞争和灭绝等因子。他们用这一模型来模拟过去80万年中的南美州生物多样性的消长——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出现了多次的冰期和间冰期。与其它模型不同,Rangel等人的模拟依赖于模拟生态和进化过程的现实(其演进基于模拟的大陆地形和古代气候)来得出物种形成、维持和灭绝的变换时空模式--或称“摇篮”、“陈列”和“坟墓”。他们的模拟所产生的现实模式与当代大陆及区域范围的生物多样性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据作者披露,这些结果表明,地形和气候对物种多样化和灭绝是起着关键作用的驱动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