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成功让两只冰封沉睡42000年的线虫复活

视频:俄罗斯科学家成功让两只冰封沉睡42000年的线虫复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记者 钱玉纮):科幻电影中常会出现把人类冷冻保存,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再解冻复活的情节。现在俄罗斯科学家已经成功让两只沉睡了42000年的线虫复活,而且还活蹦乱跳,甚至可以进食。科学家认为,这是人体冷冻技术研究的大突破,也许未来人类就能打破时间的限制,探索未知的宇宙。

漫威系列的超级英雄美国队长就是被冰封起来,过了好几十年再度被「解冻」,外表没有太大变化,特殊能力也还保存着。莫斯科的一所土壤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与美国纽泽西普林斯顿大学合作,他们先分析了300多只被冰封的虫,挑选适合进行解冻工程的对象,结果只有两只线虫符合,其中一只推断生存在41700年前,另一只则是32000年前。

这两只线虫都是在萨哈共和国(Sakha,又称Yakutia)找到的,这里是世上最冷的地方之一,科学家提到,经过解冻后,两支线虫展现了生命迹象,开始可以移动,也能吃东西。研究团队表示,这个最新的突破显示,多细胞生物在自然冷冻保存的状态下,拥有长期存活的能力,甚至可以存活数万年。

这个研究报告刊登在《Doklady》生物科学期刊上,科学家提到,很明显地,这样的存活能力显示来自更新世(Pleistocene)的线虫有某些适应机制,可能会对于许多科学领域都有实际的贡献,例如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

这项发现对于人体冷冻技术(Cryonics)是个大突破,也许有一天真的能从科幻跨越到现实,其中一个最终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将人类冷冻一段长时间,也许是好几个世纪,并且送到遥远的星际探索。

相关报道:“长眠”42000年前后被叫醒 冻土层中微型蠕虫复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新浪科技(任天):你有没有试过从长时间的午睡中醒来,发现天色渐黑,此时是不是感到有点迷失方向,不知身处何处?现在,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在“长眠”42000年后被叫醒,会有什么感觉?

在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的融化正在使线虫重见天日。这些线虫是生活在土壤中的微型蠕虫,从更新世以来就一直深藏于冻土层深处。科学家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称,尽管过去了数万年时间,但还是有两种线虫被成功复活。

该研究的结果发表在2018年5月的《生物科学学报》(Doklady Biological Sciences)上,是多细胞生物在北极永久冻土层中长期沉睡后复活的第一个证据。尽管线虫非常小——通常长度只有1毫米——但它们具有非常惊人的能力。有研究在地表以下1.3公里处发现了线虫,比其他任何多细胞动物的生活区域都深。在印度洋的一个岛屿上,线虫发展出了5种不同的口器类型,取决于它们摄取的不同食物。还有一些线虫能生活在蛞蝓的肠道内,并在黏乎乎的蛞蝓排泄物中快速移动。

在这项新研究中,科学家分析了从北极永久冻土沉积物中采集的300份样品,发现两份样品中存在数只保存完好的线虫。一份样品是在俄罗斯萨哈共和国东北部阿拉泽亚河附近的一个化石松鼠洞穴中采集的,其所处沉积物距今约32000年。另一份样品采集自西伯利亚东北部的科雷马河,样品附近的沉积物可以追溯到42000年前。

研究人员将线虫(均为雌性)从永久冻土层样品中分离出来,发现它们属于两个已知物种:Panagrolaimus detritophagus和Plectus parvus。解冻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这几只线虫开始移动和进食。研究人员称,这是多细胞动物“自然深低温保存”(natural cryopreservation)的第一个证据。

不过,这些线虫并不是第一批从冰冻状态下醒来的生物体。此前,另一群科学家已经在3万年前的西伯利亚永久冻土层中复活了一种巨型病毒。不要担心,它们只会感染变形虫。

对于这些古老线虫如何在漫长的冰冻岁月中存活下来,科学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了解它们的适应能力或许能为许多科学领域提供借鉴,比如“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研究人员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