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的帕克太阳无人探测器升空飞往太阳“日冕”

火箭飞向地球轨道。

帕克太阳探测器将研究日冕。图为构想图。

NASA形容这是“接触太阳”的探测任务。

帕克太阳探测器图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经过一日的延误后,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帕克太阳无人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于当地时间周日(12日)凌晨在火箭搭载下顺利发射升空,飞向太阳的外大气层“日冕”。这场任务被形容为“接触太阳”,因为探测器将飞至离太阳630万公里,是历来人类太空探测器最接近太阳的探索计划。

帕克太阳探测器由三角洲4号火箭搭载,它原定于上周六(11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不过,工作人员在距离发射仅剩1分55秒时,收到氦气红色警报,最终决定延迟发射。探测器以91岁的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帕克(Eugene Parker)命名,他于1958年公开了首份有关太阳风的论文,而这也是NASA首次以在生的人命名探测器。

据NASA介绍,帕克太阳探测器耗资15亿美元,长约3米及重685公斤,飞行速度约为每小时70万公里。它的任务重点是了解日冕的温度为何比太阳表面还要高数百倍,以及干扰地球磁场的太阳风暴等现象。帕克太阳探测器最快于今年11月,首次与太阳“近距离”接触。在长达7年的任务期间,它将经过太阳日冕24次。

由于与太阳的距离是前所未有地近,因此NASA为帕克太阳探测器安装特别保护装置。它采用热保护系统,配备11.5厘米厚的碳复合物防护盾,能抵抗太阳高达摄氏1400度的高温,让探测器仪器的温度保持在室温摄氏29度。项目负责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福克斯(Nicola Fox)直言,要解开太阳的谜团,唯一方法是“接触太阳”。

之前报道:太空总署计划周日 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计划于美国时间8月12日(周日)凌晨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这将是人造航天器首次抵达恒星大气层。

太空总署消息称,帕克太阳探测器将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的Delta-IV火箭,12日凌晨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探测器将历时7年进入太阳日冕层,抵达目标轨道。之后,探测器将围绕太阳进行24次绕轨旋转,运行距离将超过600万公里。

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报道,帕克火箭探测器的“逐日之旅”将创造三项人造航天器历史。首先,帕克太阳探测器将打破人类有史以来最快的人造飞行器的纪录。由于探测器需要抵抗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引力,借用金星的引力逐渐接近太阳,科学家将航天器的速度提升至最高速度达每小时逾80万公里,相当于只需不到一分钟,可从芝加哥到北京。

另外,由于太阳日冕层比太阳表层更热,探测器的目标轨道将是太阳系最热的地方。这意味著探测器隔热罩的耐热材料技术和软件设计也将创造历史。据报道,为了防止航天器被太阳灼烧,探测器的隔热罩由一块4.5英寸厚的新型材料制成。它不仅能承受接近摄氏1371度的极端高温,还能控制背面在摄氏约30度。隔热罩异常轻且结构结实。

帕克太阳探测器将是人类首次抵达恒星大气层,也是目前人类唯一可以接近的恒星。为揭开太阳的神秘面纱,设计者在探测器上设置了四个仪器套件,包括研究太阳磁场、等离子体、高能粒子,以及对太阳风进行成像的设备。研究数据将帮助追踪太阳能量和热量,解开“日冕的数百万度高温是如何形成的?”“太阳风具体是通过怎样的物理过程才加速到超音速状态的?”等问题。

这也是首个以健在的人物命名的太空任务。现代太阳风和磁重联理论的奠基人、美国科学院院士帕克(Eugene Parker)1958年首次预测太阳风的存在。此次任务将证实帕克的预言。

之前报道:NASA接红色警报 帕克探测器延后一日升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原定在周六(11日)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惟在最后关头因火箭的燃料压力过高,为安全起见决定将发射延至周日(12日),令一众熬夜观看发射直播的美国太空迷失望。

NASA原定在当地时间清晨3时33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由三角洲火箭4号搭载探测器升空,期间两度延迟发射时间至4时30分。最终工作人员在距离发射仅剩1分55秒时,收到氦气红色警报,最终决定延迟发射。NASA相信很快可解决相关问题。

重约680公斤的帕克太阳探测器会在距太阳表面约616万公里的太阳外大气层飞行7年,以了解日冕的温度为何比太阳表面还要高100倍,以及干扰地球磁场的太阳风暴等现象,是历来太空探测器最接近太阳的探索计划。

之前报道:NASA将发射探测器 展开最接近太阳探索计划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三(8日)表示,周六(11日)会把一枚探测器送上太空,向太阳的外大气层“日冕”飞去,以了解日冕的温度为何比太阳表面还要高100倍,以及干扰地球磁场的太阳风暴等现象。这是历来太空探测器最接近太阳的探索计划。

该个如一辆小型汽车般大、重约680公斤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已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准备就绪,将于当地时间周六凌晨,由Delta IV Heavy火箭送上太空。探测器与火箭分离后,会利用金星的引力,以约69万公里时速向太阳飞去。然后会在距太阳表面约616万公里的太阳外大气层飞行7年,期间会经过太阳日冕24次。

探测器在这7年期间,会量度太阳的电磁场、离子波及高能量微粒等数据,并会拍摄照片传回地球供研究。由于帕克太阳探测器所飞到的区域,温度高逾摄氏1377度,故此必须经特别设计,它配备了11.43厘米厚的碳复合物防护装置,能抵抗太阳对地球高500倍的辐射,让探测器温度保持在约摄氏29度。

帕克太阳探测器是以芝加哥大学荣誉教授帕克(Eugene Parker)命名,他在1958年公开了首份有关太阳风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