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气圈中存在着分两步进行的能量流动过程

地球磁气圈中存在着分两步进行的能量流动过程(资料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们在地球磁气圈获得的原位测量证实存在着一种长期以来被认为发生的现象,但该现象尚未得到直接证明,这就是:能量可从氢离子转移到等离子体波,接着再从等离子体波转移给氦离子。由于宇宙中的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司空见惯,本研究的结果会对诸如那些涉及地球辐射带、地磁暴、极光及行星大气损耗等若干太空等离子体现象有更好的理解。

等离子体是电离气体,它含有负电子、阳离子及电磁场。这些场会随着时间而振荡,并以等离子体波携带能量。原则上,这些波可充当两种不同类型离子间转移能量的中间体,但在此之前,这一过程尚未被直接观察到。作为磁气圈多尺度测量计划的一部分,4艘航天器以紧密队形飞经地球的磁气圈,该等离子体区域是由我们地球的磁场主导的。

Naritoshi Kitamura等人报告,在2015年9月1日,航天器遇到了磁气圈的不寻常区域,在那里,氢离子如预期的那样将能量从氢离子转移给等离子体波。作者发现,还有能量从等离子体波进一步转移给相邻的氦离子,这可以解释氦离子如何加速至高能状态。这些数据对太空中无处不在的波粒相互作用提供了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