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植物受到攻击时会跟人体一样释放出痛觉讯息

植物“受伤”时,会释放出一种含钙的物质,以致出现萤光(箭嘴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不少人也试过采摘植物,但可曾想过,植物“受伤”时也能感受到痛楚?美国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研究发现,植物受到攻击时,会跟人体一样释放出痛觉讯息。当有人采摘叶子时,痛觉讯息会从“受伤”的叶子,传遍整棵植物,提醒其他部分要做好防卫措施。

研究人员最初为一棵芥菜展开基因改造,希望研究植物对重力的反应。然而,他们发现当该棵芥菜的叶子被破坏,或被人触摸时,都会发出萤光;即使是一条小毛虫爬过,植物也会产生类似反应。

研究团队深入探讨后,发现当植物受到刺激时,会释放出一种含钙的物质,以致出现萤光。这种物质的作用跟人体的痛觉讯息类似,当它们从受伤的叶子细胞传遍整棵植物时,植物细胞就会释放自卫荷尔蒙。部分植物的自卫荷尔蒙带有恶臭,借此驱赶想吃掉植物的昆虫;有的自卫荷尔蒙则可以引来依附在植物上的寄生虫,让它们会把入侵植物的昆虫吃掉。

相关报道:美研究发现植物跟人一样有「痛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威斯康辛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最新研究发现,植物和人类一样在遭受攻击时,都会感受到疼痛。例如:当有人摘下一片叶子时,痛觉的讯息会从伤口传到整棵植物,提醒其他部位要做好万全的自我防护。

综合外媒报导,威斯康辛大学的科学家原本是要研究植物对重力影响的反应,他们先把一株芥菜类植物基因改造,让它在矿物质含量上升时产生萤光,但后来却意外发现,植物在受伤或被轻轻触摸时都会发光,这是因为植物受到剌激时,都会分泌一种含钙物质,进而发出绿色萤光,反应与动物感受到痛觉相似。

研究也显示,如果有人摘下叶子,伤口会分泌一种具防卫性的荷尔蒙,并输出讯号提醒植物的其他部份保护自己,这种「防卫性荷尔蒙」的功能,跟人类的痛觉相类似。而且植物的敏感度比我们想像的要来得更高,即使只是一条毛毛虫爬过,植物也会产生类似的反应。

参与这项研究的植物学家尔罗伊(Simon Gilroy)博士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并不代表植物本身就是一种绿色的动物,只是也和动物一样拥有类似的运作系统。

另外,植物学家丰田(Masatsugu Toyota)也补充道,虽然植物会在遭受攻击,发出防御信号产生电荷,但对于为何会产生电荷和系统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神秘面纱,仍是未知数。

他也相信,此种防护机制是为了帮助植物避开害虫,而有些植物的自卫荷尔蒙会发出恶心的气味来驱赶昆虫;也有些植物会发出荷尔蒙来吸引黄蜂,猎食侵袭它们的昆虫,这些都显示着惰性植物具有抵抗外界威胁和自我防御的能力,不再傻傻被侵略。这项研究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