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满脸棘刺的鲶鱼新种:六种新的钩鲶

这种学名为Ancistrus leoni的鱼类是莱丝莉. 迪苏沙(Lesley de Souza)与合作者新发现的钩鲶,他们共发现六种新的钩鲶。 这种鱼以她的已故同事奥斯卡. 里昂. 马塔(Oscar Léon Mata)命名。 PHOTOGRAPHIC COMPOSITE BY JONATHAN W. ARMBRUSTER, COURTESY THE FIELD MUSEU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涂玮瑛):发现满脸棘刺的鲶鱼新种。科学家说,发现这六个新鱼种能提供更多信息来支持保护巴西森林。

莱丝莉. 迪苏沙(Lesley de Souza)从未料到她在寻找的鲶鱼会成为她的盘中飧,但她总得吃晚餐。

这位菲尔德博物馆的保育生物学家花很多时间待在南美洲东北部的亚马逊及奥里诺科河流域,拖着她的渔网穿过暗色污泥,寻找钩鲶(Ancistrus),然后在接近黄昏时回到营地。

与迪苏沙(当时为博士生)及其指导教授,奥本大学的鱼类学家强纳森. 安布鲁斯特(Jonathan Armbruster)合作的当地向导,为研究人员准备包括水豚、凯门鳄,甚至具吸盘嘴的甲鲶在内的地方美食。

迪苏沙说:「有各种各样的料理。 我只能把所有东西都吞下肚子。 」她也因此发觉,她可能吃了自己的某些研究目标。

在探索奥里诺科河流域与周边区域的15年内,迪苏沙与安布鲁斯特发现了六种新的钩鲶,他们在2月6日发表在《动物分类群》期刊的文章中描述这些鱼类。

钩鲶除了身上覆盖硬甲,也能以头部的棘刺自卫。 它们受到威胁时,棘刺会变大。 迪苏沙打趣地说,这些全副武装的钩鲶具有变身的能力,就像「鱼类的超级英雄」一样。

内森. 卢汉(Nathan Lujan)说:「这是对于这群鲶鱼最详尽的研究,它们是十分具挑战性的研究目标。 这项研究为其他研究人员提供极大帮助。 」他是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鱼类学家,并未参与该研究。

钩鲶家族

鲶鱼是地球上最多样的鱼类之一,而新发现的鱼种让甲鲶科(Loricariidae,该科包括钩鲶)的总物种数接近1000。 除了它们的头部棘刺外,雄鱼的嘴巴周围还有大大的球茎状触手,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触手是模仿它们照顾的仔鱼外型。

迪苏沙说:「这让雌鱼知道,这只雄鱼能给它优良的孩子。 」

迪苏沙的研究工作包括确认亚马逊与奥里诺科河的所有钩鲶,这项工作的挑战不仅在于野外研究的地点相对较难抵达,也在于鲶鱼本身。 钩鲶属在亚马逊很常见,而当地人也不时把它们摆上餐桌。 但同一物种的不同个体,在体型、形状、颜色上能有巨大差异,而不同物种的成员却能有近乎相同的外表。 让这项研究更具挑战性的是,博物馆里的许多参照标本是将近一世纪前采集的,多年浸泡在防腐剂已让鲶鱼的许多特殊斑点变色,而斑点是迪苏沙用来分辨许多鱼种的重要特征。

「要做这样的研究很困难。 」卢汉说:「你的面前有一堆鱼类时,很难确定要怎么辨别〔不同物种〕。 」

以怀旧命名

回到实验室里,迪苏沙与共同作者安布鲁斯特、唐纳德. 塔普霍恩(Donald Taphorn)仔细检查她的标本细节,确认有哪些物种是已知的,并找到其他六种科学界尚未发现的物种。 这些新物种不仅让迪苏沙厘清不同钩鲶之间的关系,也拓展了研究人员对钩鲶生物多样性的理解。
卢汉与迪苏沙说,因为该地区逐渐受到金矿开采、水力发电水坝、非永续渔业、农业的威胁,新物种的发现提供保育人士更多支持性信息来对抗威胁。

卢汉说:「如果你不知道当地有什么物种,就无法以保育为优先。 」

这就是为什么迪苏沙将一种鲶鱼命名为Ancistrus saudades,源自意为「忧伤与怀旧」的葡萄牙语词汇,以描述她对家乡巴西经历了亚马逊流域如此多变化的感受。

但这种迫切性也给了迪苏沙希望。 「一种只在某一条河生存的鱼,可能有助于防止兴建水坝,这让我很兴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