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品未必比双酚A来得更安全

由于双酚A可能具有毒性,制造商不断开发出各种结构类似的替代物质。但有愈来愈多的研究显示,这些替代品同样可能危害健康。 PHOTOGRAPH BY DAVID MCNEW, GETTY IMAGES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AYA WEI-HAAS 编译:黄于薇):双酚A因有害人体而恶名昭彰,于是替代品不断推陈出新;不过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替代品未必比双酚A来得更安全。

这项研究的动机源自于一场意外。当时,华盛顿州立大学的遗传学家派翠西亚.杭特(Patricia Hunt)与她的研究团队正在调查双酚A对于小鼠生殖后代的影响。他们将小鼠饲养在不含双酚A成分(BPA-free)的塑胶笼里,以滴管让测试组的小鼠服用双酚A,控制组的小鼠则未给予双酚A。

原本实验看起来一切顺利,直到情况突然出现异常。

「控制组的数据突然变得很奇怪。」杭特说。它们与实验组之间的数据差异消失了,而且许多控制组小鼠开始出现遗传性问题。研究团队起初很困惑,最后才发现有些塑胶笼因为受损溶出了双酚S,而这种塑胶成分正是用于替代如今恶名昭彰的双酚A。

杭特说,这一切充满了既视感。 20年前,她在使用聚碳酸酯制的鼠笼时就曾发生一样的问题,当时溶出的物质是双酚A。这次的意外发现促使她着手研究多种双酚A替代品的影响,结果显示这些替代物质对小鼠生殖后代的影响与双酚A十分相似。

当然,我们很难依此断定这些塑胶成分会对人体造成同样影响,因为小鼠跟人类体积相差甚远,但根据杭特最近的研究,有更多证据显示不含双酚A的塑胶产品未必就是安全无虞。不仅如此,这项研究还凸显出关于商用化合物开发上,一个涉及层面更广的问题:如果市面上某种化学物质遭到禁用,它们的替代品不只是看起来很像原本使用的化合物──连对于人体的影响也很相像。

「我们必须像疾病侦探一样,尽快查明这些物质的影响。」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NYU Langone Health)环境小儿科主任李奥纳多.卓桑德(Leonardo Trasande)这样表示,他并未参与这次研究。

但这份侦探任务实在是缺乏胜算,卓桑德打了个比喻,说这就像是「化学版的打地鼠游戏」。

什么是双酚A?

双酚A(Bisphenol A,简称BPA,又称酚甲烷)是一种常见的树脂建构组元,也用于制作某些种类的塑胶。双酚A这种化合物属于内分泌干扰物。这类化学物质在动物体内的作用就像荷尔蒙一样,或者说,它们会扰乱正常荷尔蒙的功能。

「荷尔蒙几乎控制了我们体内的一切,这就是令人担心的地方。」非营利机构内分泌干扰物质交流研究所(Endocrine Disruption Exchange)的资深科学研究员乔安娜.罗彻斯特(Johanna Rochester)这么说;她并未参与这项研究。以双酚A来说,最令人担忧的一点,就是它会产生雌激素的效果。

过去几十年来,关于双酚A的研究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加。已有大量研究报告记载了双酚A对于各种笼中野生动物在生殖、发育和代谢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包括恒河猴、斑马鱼、线虫以及小鼠。即使在人体研究中,也有证据显示双酚A与许多健康问题有关。

双酚A在1950年代首次用于制作环氧树脂,没多久,拜耳(Bayer)和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就发现这种分子的妙用:它可以藉由一种小型化合物彼此连结,形成一种坚硬而具有亮泽的塑胶,称为「聚碳酸酯」。

于是双酚A很快就成为塑胶制品的宠儿,举凡可重复使用的水瓶、塑胶餐盘、食品罐头中的内壁涂料、吸管杯、杂货店的收据,甚至牙医用的某些沟隙封填剂,其中都有双酚A的成分。但当人们喝着水瓶中的水、吃着微波食品时,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将从塑胶容器渗入水和食物里面的微量双酚A吃进体内。

自此以后,双酚A变得无所不在。根据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在2003年到2004年进行的国民健康与营养检验调查,受测的2517人当中有93%的人尿液被验出双酚A。

塑胶原本是纯天然的产物,不过现今的塑胶皆为人造产品,而且大多是以化石燃料制成。从聚合物到塑胶微粒,这部影片将带你了解塑胶的制造过程,以及如何减缓这种材料对于地球和人体造成的持续性影响。

由于舆论压力不断增加,各企业逐渐停用双酚A,也因此有愈来愈多以「不含双酚A」(BPA-free)为卖点的产品应运而生。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只有明文禁止将双酚A用于制造幼儿水瓶、吸管杯和婴​​儿配方奶粉的包装,FDA的网站是这么写的:「FDA辖下的国家毒理研究中心( NCTR)所进行的研究显示,接触微量双酚A并没有任何影响。」

不同的成分,同样的隐忧

由于不含双酚A的产品蔚为热潮,制造商也大举投入塑胶原料开发,创造出双酚S(BPS)、双酚F(BPF)、双酚AF(BPAF)、双酚Z(BPZ) 、双酚P(BPP)、双酚芴(BHPF)等各式各样的替代品,种类多到科学家都来不及逐一研究,而且还在持续增加当中。这些替代品的名称和双酚A一样是以「双酚」开头,因为它们的基本化学结构都是双酚。每种新出现的替代品都只有细微差异,就像是把蓝色乐高积木换成红色的一样,换汤不换药。

最新发表的研究也和先前的许多研究一样,指出不含双酚A的塑胶产品无法让消费者免除接触到有害物质的疑虑。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双酚S、双酚F、双酚AF和二苯碸等常见的双酚A替代品,可能会干扰杭特所说的「精子和卵子最最最最早期的形成阶段」。

小鼠和人类都一样,在正常情况下会从双亲身上各获得一份基因复本,然后这些基因复本彼此接合组成染色体,再遗传给下一代。杭特和研究团队发现双酚A及其替代物质会干扰这个过程,某种程度上会导致雄性的精子数量减少、雌性的卵子品质下降;更糟的是,这种影响还会遗留给后代。

虽然研究人员还无法确定双酚A替代品对于人体的影响程度,但仍感到相当担忧。「它们的结构跟双酚A很相似,」杭特说:「我们合理认为它们的作用也跟双酚A差不了多少。」罗彻斯特对此表示同意,她认为这样的结论「并没有言过其实」。这恐怕也不是唯一指出双酚A替代品负面影响的研究,光是去年,就有许多结论类似的研究报告发表。

「由此可见,我们有必要好好规范化学元素的使用,不是一个个来,而是要分类规范,要让我们能够管理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卓桑德说。

问题起源

对于这类用于替换的相似化学元素,科学家形容是「令人遗憾的替代品」;这样的问题并非仅限于双酚A,许多化合物也有替代品太相似的问题,包括阻燃剂(用于家具、车辆和电子产品)、苯二甲酸酯(用于化妆品、保养品、黏合剂、塑胶和药品),以及多氟化合物(用于铁氟龙等不沾黏涂层产品)。

不使用一次性塑胶产品,其实比你想像中更容易!旅游作家玛莉.麦格里(Marie McGrory)在贝里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减塑实验,她在影片中与大家分享她体会到的四个心得。

令人惊讶的是,目前几乎没有任何法规禁止这样的情况,而且有许多用于辨识双酚A等内分泌干扰物的测试方法早已过时。 「旧有的毒物学测试方法是几十年前设计的,」杭特说:「而且测试技术都相当粗糙。」

许多官方研究只显示高剂量双酚A所造成的影响,但有众多独立学术研究者已经证实,低剂量的双酚A同样会造成危害。为了厘清这些研究结果的差异,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NIEHS)、国家毒理学计画(NTP)以及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等三个政府机关最近斥资数百万美元,与一群独立研究者合作展开一项计画,称为「CLARITY-BPA」(双酚A毒性之学术与监管分析联合研究)。各组人马仔细研究不同的双酚影响,但都采用相同的基本实验架构。杭特说,这类研究可望发展出更准确的毒物学测试方法。

测试的最终结果将在9月13日公布,晚于本文刊出的时间,不过今年2月发表的报告草案已经让科学家们忐忑不安。草案中详述了监管下的结果,整体而言,报告草案再次指出低剂量的双酚A「影响甚微」。面对外界要求回应的声浪,FDA并未置评。

「这项计画的发想很好,我们确实需要借此改良毒物的测试方法,」杭特说,但同时她也补充说明:「CLARITY有不少问题。」从实验的控制条件、选用的实验动物,到系统污染问题(就像杭特先前实验遇到的状况),外界科学家认为这些都是影响最终研究结果的因素。

正面展望

在这场因塑胶成分造成的重重疑云背后,仍然透出一线曙光。 「好消息是,如果我们能完全去除这些物质,就可以恢复原样。」杭特说。根据最近的研究结果,如果研究人员停止提供双酚A替代品给小鼠,经过四代之后,公鼠就可以恢复正常。

卓桑德指出,消费者也可以采取实际行动,避免购买任何以双酚A替代品制成的商品。他建议大家不要购买回收编码为3、6和7的塑胶制品,这类产品都含有可能有问题的合成物。此外,也不要将塑胶容器放入洗碗机或微波炉中,这样可能会破坏塑胶结构,导致溶出更多双酚A或其他替代它的化合物。如果塑胶产品已老化或有刮痕,建议丢弃,并尽可能以玻璃或不锈钢容器取代有内壁涂层的铝罐。

对于监管机关,罗彻斯特表示禁用双酚A替代品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我们真的不希望再多等20年,等到人体研究证实这些物质真的有问题才来面对,」她说:「我们不能再重蹈覆辙了。